隨時隨地看球賽、開視訊會議將不再是夢

2006年杜哈亞運,中華隊與日本隊金牌之戰,挑在下午四點,無法守在電視機看直播的「愛國球迷」,個個心急如焚、坐立難安;時間快轉至2008年,歐洲盃足球賽開踢,足協全力促成行動電視即時轉播,在歐洲,咖啡廳、地下鐵……大街小巷人人拿著手機,第一時間幫支持的球隊加油。

手機發展十餘年,全球用戶好不容易達到10億戶大關,但從10億到20億,卻僅花了二年多時間。手機,已不僅僅只是通訊,在吸納了照相、MP3的功能後,即時影音,讓手機看到了下一波應用的可能性,隨著3.5G陸續開台,不限時間、不限地點,看球賽、聽演唱會、甚至來場視訊會議,手機,不僅顛覆了家電的可能性,也顛覆我們的生活。

2007年全球手機用戶將成長10%,突破30億用戶,其中6成新購手機的消費者,換機是為了追求更棒的體驗。3.5G多媒體性能開啟手機新面貌,成為市場主要動能,接下來重頭戲是即時分享、隨照隨傳,將刺激新的生活型態。

 

五年前,手機螢幕由黑白轉彩色,掀起第一波換機潮,緊接著照相手機突破三十萬畫素、支援MP3,一個功能加上一個功能,不斷刺激消費者換機,下一階段,手機要帶來什麼新生活運動?

「手機、網路及娛樂正在結合,帶給消費者全新體驗,我們也在創造一個全新的產業,」諾基亞執行長康培凱(Olli-Pekka Kallasvuo)表示,二○○七年全球手機用戶將成長一○%,突破三十億用戶,其中六成新購手機的消費者,不是因為沒有手機,而是為了追求更棒的體驗而換機。

康培凱今年二月在全球電信大展3GSM中宣示的諾基亞三大主軸,其中之一就點名要加速行動電視的發展,並宣布YouTube為諾基亞第一個全球內容夥伴,攜手打造手機上全新的影音中心,替手機的影音大戰掀開序幕。

「影音需求將愈來愈多,而手機是吸塵器,吸引周遭的各種服務,」索尼愛立信行銷處長黃怡超形容。

※新機種爭相卡位 測試下一個殺手級應用

索尼愛立信去年以影音訴求快速崛起,七成手機都支援MP3,音樂手機在全球銷售逾二千萬支,今年預計在台推出二十款手機,其中音樂、照相手機將囊括高達七成,延續手機的影音娛樂訴求,只是今年的影音戰役將更競爭、複雜。

二○○七年手機產業的影音大戰,因3.5G(High Speed Donwlink Packet Access, HSDPA)上路而風雲變色,資料傳輸頻寬加大,業者紛紛上新菜,從手機部落格隨照隨傳到全曲雙模下載,以及具使用者自製內容(user generated content, UGC)精神的自製鈴聲,手機服務不再只是「業者丟、消費者撿」的單行道,使用者也能分享原創內容,雙向道漸漸開通。

「手機下一個里程碑無庸置疑,絕對是多媒體服務,」拓墣手機產業分析師蘇昱霖表示,不像照相、音樂手機等都創造關鍵性應用,手機邁向多媒體服務,需一陣廝殺才能找到下一個殺手級應用。

行動頻寬加大,代表影音上下傳更即時,看得更遠一點,有分析師認為,已看到Mobile 2.0的萌芽點,尤其手機的影音功能日益普及,消費者自己也能當電信公司、內容業者,分享自製的手機內容,例如自製鈴聲、多媒體簡訊、影片,服務回歸使用者需求,消費者要什麼給什麼。

「二○○七年是Mobile 2.0的起始年,」資策會手機產業分析師蔡華展表示,3.5G拉開手機新面貌,接下來重頭戲是即時分享、隨照隨傳,也將刺激新的生活型態。

※著重內容分享 通信業者研擬新遊戲規則

什麼是Mobile 2.0?Mobile 2.0不是手機上有什麼功能,而是手機所創造的不同生活方式,以日本、南韓為例,Mobile 2.0為手機創造的娛樂型態,高度利用手機看最新的MV;以美國為例,手機支援導航服務被視為Mobile 2.0的開端,回歸使用者需求,就是Mobile 2.0的基本精神。

蔡華展表示,3.5G及手機的多媒體發展,為今年台灣手機市場的兩件大事,多數手機已支援照相、音樂功能,著重內容分享的Mobile 2.0可望開始壯大滋長。

就拿遠傳為例,月前推出自製鈴聲YOYO DIY服務,有六十首自製鈴聲在網路上分享、提供下載,其中不乏歌聲優美型,但也有爆笑另類的鈴聲大受歡迎,「唱得愈恐怖愈受歡迎,」遠傳無線多媒體協理陳立人說。

音樂下載為電信加值服務的最大宗,不過陳立人表示,今年除了加強音樂加值服務,使全曲下載經驗更完善,內容分享也是一大重點,例如為了鼓勵手機的草根性創作,YOYO DIY分享的鈴聲只要被下載五次,就可免費再錄製上傳一首,試圖找出遊戲規則。

一年一度全球行動通訊大展3GSM上,康培凱對全場數百位記者、參展廠商播放一段N77的廣告短片。N77是諾基亞最新推出的行動電視手機,廣告中,一位走在街上的年輕男子頭戴耳機,邊走路兩眼卻直盯手機螢幕的足球賽事,時而鼓舞、時而沮喪;同一時間,他的朋友身處有三十二吋液晶電視的寬敞客廳,和他不約而同一起跳躍或一起把頭埋在手中,希望對手的進攻沒有得逞。

「趁等車、甚至開會中間空檔,我就用3G看即時電視新聞,」諾基亞產品行銷協理彭明義拿起手中的3G手機,示範每秒最快以三八四KB串流播放的即時新聞,聲音傳輸相當清晰,但畫面仍然不夠穩定,「用支援3.5G的N95看就不會有馬賽克了。」

3.5G手機陸續上市,包括MOTORAZR maxx V3、V6去年底登台,諾基亞第一款3.5G兼影音旗艦機種N95預計今年第二季上市。以諾基亞為例,今年3G仍為主流機種,約占新機種的五成,另外約一成五將支援3.5G,手機硬體往3G以上邁進,幫行動影音打好地基。

拓墣預估,今年逾十一億支手機產量中,3G及3.5G成長最快,可望成長一億支,成為市場成長的主要動能之一。

「HSDPA實現行動寬頻,」全球行動通訊設備大廠易利信提出二○○七年電信業的五大趨勢中,趨勢一就是上下行速度平行的HSPA,上傳、下載理論上每秒都可達十四MB。

※行動寬頻實現 3.5G手機將有爆破性成長

根據拓墣統計,下載一二五KB高解析圖片,一.八M的3.5G約需一.二秒,比三八四KB的3G省下六六%時間;若下載三M大檔案,可省下八成時間。

「我是說真的,試試看3.5G,你的生活、工作型態都將有改變,會更有效率,」遠傳電信台灣區總經理楊麟昇逢人就說,親自推銷具里程碑意義的3.5G服務,表示下載一個五M大的MV,最快只需二十五秒。

去年九月遠傳電信一馬當先推出每秒下載最高可達三.六MB的HSDPA服務,中華電信、台灣大哥大也陸續跟進。基地台升級至3.5G成今年的重頭戲,遠傳計畫在二○○七年底前,將三千個3G基地台升級到HSDPA,可涵蓋全台七五%人口;中華電信同樣年底前,要將3.5G覆蓋率提高至八○%。

「手機靠著行動的特性,與世界連接,所以速度很重要,」蘇昱霖表示,想在手機上看Live球賽、上傳熱騰騰剛拍好的影片,有三大方向需克服,首先就是手機上的傳輸頻寬,第二要克服的才是手機快捷上傳的軟體,第三當然則是手機相機的規格,要拍得更清楚、更容易記錄日常生活每一刻。

手機發展十幾年,全球用戶才達到十億戶大關,但從十億戶到二十億用戶,卻僅花兩年多時間。近年手機的技術發展同樣突飛猛進,拓墣預估,上半年3.5G無線網卡為市場主要驅動力,下半年則是支援3.5G的手機,「3.5G手機具成本及時間優勢,為未來手機的主要寬頻傳輸標準。」蘇昱霖表示。

不僅台灣電信業者搶速度,全球都在進行一場大型的無線傳輸比快大賽,根據GSM協會截至去年底統計,全球近一百四十個系統商、逾六十個國家展開HSDPA商用計畫。

手機的3G服務在台推出將滿兩年,因應3G的各種軟體服務也相繼推出,包括即時新聞、查天氣、期貨報價等,3G知名度更提高不少。威寶電信董事長許勝雄表示:「一年前只有五成不到受訪者知道3G是什麼,現在已有九成民眾知道3G了。」

※傳輸費仍是關鍵 七成用戶僅願多付一百元

只是電信業者仍面臨一個嚴峻的殘酷事實,全台二千二百餘萬戶手機用戶中,僅約一成五使用3G的SIM卡,真正使用3G服務的比例更少,3.5G開台,有多少使用者願意花錢使用?

分析師表示,現階段重點不在於服務好不好,3G的傳輸費過高,「用手機上網分秒必爭,影像電話貴得要命,我都不用了,」某手機公司的主管表示,3.5G同樣會面臨最殘酷的價格挑戰。

手機上網多以傳輸量計費,若讀取二百五十個純文字,資料傳輸量大約五百Bytes或約四個封包,下載動畫約需七個封包,下載一首來電答鈴約需三百個封包,電信業者每封包收費不到一元。以中華電信為例,用手機連結emome入口網站約需二十五K傳輸量,用每月五百八十三元中等資費計算,約花費○.二六元,下載一則八K的RSS新聞,花費大約要○.○八元。

不過手機業者調查,預算不高的高中、大學生、社會新鮮人,為影音手機的三大主流購買族群,對傳輸費斤斤計較。

「花費仍是最現實的問題,」蔡華展表示,根據資策會最新調查,每個手機用戶平均每月願意支出的非語音服務,僅一百一十四元,其中簡訊占了至少五成以上;就算願意每月多付點錢使用數據傳輸的受訪者中,高達七成的預算僅一百元。

電信業者與消費者展開3.5G「合理」價格拉鋸戰,蔡華展表示,3.5G要能普及,電信業者就必須以一價到底、吃到飽的費率,消費者用起來才不會綁手綁腳。電信業者推出的吃到飽方案,每月約七百至九百元,但不含語音通話費。

全台固網寬頻用戶以二M占大宗,近七成,電信業者推出的HSDPA,下載已可達三.六M,比全台七成寬頻用戶的速度還快,「突破二M關卡,也是3.5G開台備受矚目的原因。」蘇昱霖表示。

3.5G軟硬體快馬加鞭,為迎接Mobile 2.0打穩地基,也將手機產業推向以消費者為主的新世代,全球消費者正與各大手機廠一同參與大型市調,並逐漸取得先點菜的優勢,點好菜再讓手機廠、電信業者去烹調,端上最對胃的通訊服務。今晚你要選哪道菜?自己決定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