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DRAM產業將出現大洗牌!日本爾必達與德國奇夢達昨(24)日宣布技術合作,聯手開發40奈米以下堆疊製程,雙方並評估產品交換及合資生產的可行性。若加計兩大廠在台合作夥伴如力晶、瑞晶、華邦等產能,在全球DRAM市佔率破3成,全球第一大DRAM虛擬聯盟勢力已隱然成形。

     至於游走在各DRAM勢力間的台灣華亞科及茂德,目前仍在伺機而動,未來動向備受關注。

     DRAM產業整併再掀波瀾,在英飛凌決定出售手中77.5%奇夢達持股後,爾必達與奇夢達昨日宣佈簽訂技術共同開發意向書(MOU),計劃於2010年後推出40奈米及30奈米先進DRAM堆疊製程技術,似乎已暗示了英飛凌售股對象,很有可能就是爾必達。

     雖然雙方還未公佈任何股權上或經營權上的合作細節,不過國內DRAM業者均指出,在1至2個月內就會有答案,日德合作的DRAM「軸心國」虛擬勢力已整合成功。

     爾必達與奇夢達均為台灣DRAM廠合作對象。爾必達與力晶有長期合作關係,雙方合資12吋廠瑞晶,至於奇夢達原本與南亞科合作開發溝槽製程,合資12吋廠華亞科技,雖然南亞科決定與美國DRAM廠美光合作,奇夢達也拉緊與華邦間合作關係,但雙方至今仍極力爭取華亞科經營主導權。至於茂德雖傳出將獲爾必達技轉,但與海力士繼續合作的機率仍高。

     如今爾必達及奇夢達合作已是事實,力晶、瑞晶、華邦等國內DRAM廠,自然是DRAM軸心國的當然成員,若根據市調機構iSuppli統計,軸心國一旦整併成功,若能再吸引茂德加入同一陣營,單季營收規模合計達20.05億美元,不僅超過第一大廠三星電子的19.33億美元,全球市佔率躍升至31.1%,成為全球最大DRAM集團。

     對於爾必達及奇夢達的合作定局,包括力晶、瑞晶、華邦等業者均表示樂觀其成,只要今明2年能有效控制資本支出,對DRAM市場景氣由谷底向上復甦有一定幫助,同時因虛擬集團的市佔率已達全球第一大,在價格上也將更具主導性,讓DRAM價格不再出現劇烈波動,當然也有助於DRAM廠後續減少虧損、轉虧為盈。

     不過,目前卡在南亞科及奇夢達的角力賽局中的華亞科,已成為各方爭奪重心。南亞科投靠美光陣營後,南亞科及奇夢達均想拿下華亞科的經營主導權,華亞科總經理高啟全表示,目前兩大股東互不相讓陷入僵局中,但相信應該很快會有結果,有了結果之後,才會開始思索華亞未來技術來源,但目前還沒答案。

  市場傳出茂德將與爾必達簽訂50奈米的技轉,爾必達也有意入股茂德親上加親,但茂德昨日仍不對此一消息有所回應。業界則認為,由於茂德在全球記憶體產業中位居關鍵少數的戰略地位,因此舊愛海力士與新歡爾必達都會積極搶親,鹿死誰手恐尚是未定數。

     在韓國政府限制高階技術輸出後,茂德與其技術授權夥伴海力士關係生變,加上記憶體產業市況嚴重低迷,茂德現下缺乏技術與資金的奧援,適逢爾必達頻頻示愛,市場傳出,茂德近日將與爾必達簽下合作意向書,向爾必達取得50奈米的技轉,其後為強化雙方關係,爾必達將進一步入股茂德。

     近半年來全球記憶體產業景氣低迷,產業現下處於資金淨流出的危險局勢,因此產業版塊重整洗牌實屬正常。爾必達為挑戰三星龍頭地位,趁市況極度低迷時刻,主導市場的洗牌,多次釋出消息要與台灣DRAM廠合作,積極拉攏原先不是自家陣營的公司,其中位居產業中關鍵少數地位的茂德,就是爾必達現下的最愛。

     而在虧損連連的情況下,茂德的處境甚為艱辛,主要原因除了現金部位日益下降外,茂德與海力士的技轉協定只到70奈米製程,反觀力晶等業者今年底就要跨入到60奈米或50奈米世代,技術落差高達2個世代,恐導致茂德企業競爭力的大衰退,最後可能被迫退出。所以,茂德一直積極尋求解決方案,除與海力士技轉協商大門重新開啟外,也積極跟爾必達洽談合作的可能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