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第三波兆元產業鎖定綠能,行政院長劉兆玄廿四日造訪業者茂迪和晶元光電,宣布政院成立跨部會溝通平台,以顧客服務導向,主動協助產業解決問題。他並透露,將把建構兩岸LED產業標準與產品認證發展成為全球標準,並納入六月份經濟部的兩岸產業「搭橋專案」協商。

     劉揆昨天參訪台灣第一家上市櫃的太陽能公司茂迪第二廠生產線,還獲贈一片永遠免充電的太陽能單晶手機電池。

     見到有太陽能教父之稱的茂迪董事長左元淮,劉揆開玩笑說:「果然真有點教父的樣子!」左元淮也提出三建言,希望政府本會期完成《再生能源發展條例》立法;建立國家驗證機制,確保與國際接軌;並整合國內光電產業群聚效應,進軍國際市場。

     劉兆玄隨後參訪晶元光電,總經理周銘俊也大吐國內LED發展瓶頸,包括小廠林立;人力資金分散;國外五大廠交互授權LED關鍵元件的基礎專利,國內專利卻分散整併不易,高階市占率難大幅成長。

     他建議政府結合工研院等資源,克服專利障礙;兩岸合作共同制訂固態照明標準,由台灣提供產能與技術,分享大陸照明市場。

     對於業者建言,劉揆回應並承諾,包括溫室氣體減量法等在內的《能源三法》今年底前將完成立法,行政院會已通過綠色產業旭升計畫,選定太陽能為主力旗艦計畫,將從技術突圍、環境塑造、關鍵投資、出口轉進及擴大內需等五大方向,做為發展產業驅動力。

     他說,「這次是玩真的。」強調馬政府推綠能的決心。

     劉揆並責成經濟部成立綠色產業服務團隊,協助產業解決問題;並成立政院跨部會溝通平台,由政務委員張進福負責。

     劉兆玄說,攸關智慧財產權的問題,政府將主動協助廠商解決,讓技術發展能夠一代代繼續下去,持續培養高級人力資源。他也透露,於建構兩岸LED產業標準與產品認證方面,已納入六月兩岸「搭橋專案」會中討論,希望未來兩岸標準發展成全球標準。

     陪同的台南縣長蘇煥智也建議,中央應盡速檢討農地和鹽業用地的土地使用規定,並鬆綁限制,以全力發展太陽能產業;在LED公部門的應用上,若要如劉揆所說的全面落實於路燈,政府應設法排除《採購法》的限制,並訂定LED照明標準,才能早日達成綠色科技城市的目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