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witter是一個結合即時通訊、行動交友與部落格特質的新興網路服務。 (本畫面擷取自http://twitter.com/)

 

 

 

 

 

 

 

 

 

你正在做什麼?」用少於一百四十個字母(相當於七十個中文字)來回答這個問題,就是當下最熱的網路活動,Twitter。

網友有無數的方法可以傳達關於自己的訊息,即時通訊的暱稱是其一,而近年來部落格更是炙手可熱,搭配GPS,手機還能將使用者的所在地資訊隨時更新,這就是現代生活:隨時隨地發送自己的訊息,我在哪裡,我在做什麼,我在想什麼……

目前美國的網路當紅炸子雞Twitter,是一個結合即時通訊、行動交友與部落格特質的新興網路服務。只要註冊免費帳號,使用者就可以即時在網頁上發布一段少於一百四十個字母的文字訊息(tweet)。

Twitter像即時通訊,因為使用者可透過網站擴大朋友圈,主動追蹤他人的訊息發布(Follower)。Twitter文字簡短即時,和即時通訊的暱稱相似。這正是Twitter幕後推手傑克陶斯(Jack Dorsey)最初的想法。當時他著迷於即時通訊的狀態與暱稱變化,於是想出這個暱稱狀態進化版的服務。

Twitter較即時通訊增加了行動性,因為它可以透過手機收發訊息,隨時在網路上告訴所有人自己的一舉一動。Twitter更像簡短的部落格,透過一連串的文字訊息,形成更簡短的書寫風氣,拼湊出新的部落格型態。專門討論社交網路服務的網站Mashable上,稱呼Twitter為「貓部落格」(Cat Blogging),意指使用者盡寫些家裡的貓狗瑣事。

是煥然一新還是了無新意

有許多人熱愛Twitter,也許你已經注意到許多人的部落格上出現了以「What am I doing?」(我在做什麼?)為標題的小視窗,更新速度極快,寫著「我在圖書館」或「我午餐吃得好飽」,以每日數十次的頻率更新中。

知名科技評論部落格TechCrunch作者麥可.亞靈頓(Michael Arrington)表示:「我看不出這有什麼功能。」因為與部落格、即時通訊與行動交友等服務個別來比較,Twitter並沒有特別出色的地方,也沒有令人耳目一新的功能,它簡單到令人不可置信。

雖然在SXSW(South by Southwest Interactive Festival)大會中,Twitter以大型液晶螢幕出盡鋒頭,高頻飛快的文字流抓住了與會者的目光,亞靈頓認為這不過是噱頭而已,「比起來,至少Dodgeball(Google的行動交友)還帶來一些新東西。」

相反的,CNet網路軟體編輯雷夫.尼德曼(Rafe Needman)在接受訪問時表示:「不管你信不信,我認為Twitter是個有用的服務。」尼德曼認為Twitter是嶄新的溝通與出版媒介。

尼德曼看中Twitter的潛力,認為「奈米部落格書寫」(Nano Blogging)很有發展。如同部落格剛開始的時候,大多是無病呻吟的日記,然後專業的部落格出現,認真耕耘的部落客受到注意,於是整體部落格圈因為量變而產生質變。

網路走向更為即時、瑣碎

「未來比如說在賈伯斯(蘋果執行長)的演講上,網友可以用Twitter記錄每分每秒的更新,而不是事後透過部落格描述模糊的感想。」尼德曼認為Twitter所代表的網路趨勢就是:更短暫、更即時、以及到目前為止更瑣碎的資訊。

在台灣Twitter的流行度還停在兩、三百個部落客身上,許多人大概仍不知Twitter。目前台灣Twitter僅能透過網站和Gtalk即時通訊來更新,少了行動通訊讓它的魅力減少許多。

但剛過一歲生日的Twitter在美國已經形成一種文化現象。舉例來說,美國總統候選人約翰愛德華(John Edwards)除了擁有MySpace與《Second Life》帳號外,已經開始利用Twitter與選民溝通,瞄準愛好科技的民主黨選民。

雖然愛德華多半透過助理發布訊息,但日前他在Twitter上回應知名部落客羅伯史考伯(Robert Scoble)質疑他消耗太多資源時,他就利用Twitter來宣稱他將支持能源計畫。《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評論愛德華此舉為網路社交服務首見的政治宣言。

愛德華有近兩千個「追隨者」追蹤他的更新,而史考伯自己也有近三千個追隨者,這段具有政見意味的Twitter對話,更有宣傳的意義。Twitter作為出版媒體的另一個有趣實例是,科技新聞網站CNet、CNN電視台和英國BBC也都用Twitter發布新聞。

不論是即時更新的資訊流,還是瑣碎無益的自言自語,有一件事可以確定,Twitter的未來面貌掌握在使用者手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