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政府主導的DRAM再造計畫-台灣記憶體公司 (TMC)可能不玩了?外傳可能是因為技術合作夥伴爾必達,在日本政府的壓力下,不願便宜賣技術給台灣,果真如此,TMC沒有技術來源,繼續走的正當性也沒了,不管是宣明智辭職,或是TMC關門大吉都只是早晚的事。

TMC是在DRAM產業最慘時,由政府主導的產物,原本設定的產業技術扎根,在政府資金的支持下,引入美日的技術,這是以DRAM景氣持續不好的前提,政府所打的如意算盤,不過,隨DRAM近兩年來的慘烈,大幅減產、倒閉的緊縮看來,也開始創造出產業另一波的反彈契機。

誠如宣明智在接手TMC的首次記者會所說,TMC是產業的再造計畫,不是要來整併DRAM,未來如果DRAM景氣大好,TMC的任務也可以告終,而現在DRAM業就剛好出現反彈,使得TMC的架構也面臨很多業者的質疑,紛紛表達走自己的路,沒有業者的TMC,即使目標明確,成功的機會也愈來愈小。

宣如果請辭,並不令人意外,他自己就說,因為他出來搞TMC,反而讓DRAM業者團結、景氣復甦,業者也不向政府要錢了,是功德一件,不過,這也曝露出,當初政府請宣來主導TMC,到底是玩真的?還是玩假的?如今,TMC如果宣布不玩,政府的威信勢必成為國際上所質疑。

日、韓政府近期都已意識到DRAM產業正在快速復甦中,也都開始決定拿錢出來救本國DRAM業,就這個層面來看,台灣政府的警覺性明顯不足,雖然TMC在本月初已找到爾必達,成為未來的唯一技術夥伴,但日本政府近日已決定注資爾必達,爾必達終於等到資金來救,未來會不會乖乖把 技術移轉給台灣,或是重開條件,都變成TMC能否成功的變數。

TMC原本的架構像是IC設計公司,很多業者即挑明不參加沒有產能的TMC,甚至包括爾必達可能都有同樣的疑慮,而就資金來說,如果TMC只是一家IC設計公司,50億元就夠了,如果定位是DRAM製造公司,就算有兩個300億元還是不夠,定位還是不明確,TMC未來到底該如何走?或許宣明智近日就會給答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