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櫃股價高低差異大,從個位數到百元級以上股票都有,興櫃目前百元以上股票計有19檔,以華擎(3515)約400元為興櫃股王、綠能(3519)亦達300元左右,誰是下一個原相(3227)、宏達電(2498),興櫃市場露玄機。

興櫃市場這些高價股亮麗的表現,絕對是值得關注的族群,在興櫃籌碼有限下,股價能達百元以上,除了公司基本面之外,還有承銷商認同與看好,當然,因興櫃市場的流通性不如上市與上櫃,有心人士可以運用其籌碼少的特性,在興櫃市場拉抬與作價,因此,投資人在買賣興櫃股票,首重風險,最重要是看基本面,先從風險過濾,再加上基本面的驗證,投資人若用心在興櫃市場尋尋覓覓挖寶,說不一定下一檔股王,就是被你挖到了。

如何判定這些百元級股價是不是黑馬?先從現任股王原相、宏達電來看,原相是IC設計,靠Wii晶片獲利三級跳,衝上股王寶座;宏達電是智慧型手機,靠獨特的藍海策略營運模式,坐穩高價股。前者是聯電集團的子公司,後者是威盛集團的關係企業。從兩檔股王身上,歸納的股王特徵是:一是有好產品、二是有獲利、三是有個富爸爸。

從以上這些特徵觀察,目前興櫃華擎是最明顯例子,華擎是華碩專事主機板代工的子公司,去年股利就達20元以上,4月底就要申請上市,法人預估今年獲利向20元靠攏,今年在Vista效應下,產業前景看好,有獲利、有前景,更有一個華碩的富爸爸,因此,在興櫃市場上就直接獲得投資人的認同。

再者如綠能,是目前最缺貨的太陽能上游原材料矽晶圓,因預期未來長期缺貨,成為綠能未來獲利的來源,即使目前獲利不高,但可見未來獲利表現佳,有本夢比的概念,還有一個有力的富爸爸大同集團,使得綠能一上興櫃即連續飆升,衝上462元天價。不過綠能送件上櫃,一直被要求補件,目前一直未通過上櫃審議會,這是投資人需注意的。

同樣的情況亦發生在沛鑫身上,沛鑫是首富鴻海集團負責半導體設備的大廠,獲利並不高,但是鴻海集團決定將LED交由沛鑫負責,之前獲得大陸路燈的大訂單,由沛鑫承接,符合有好產品-明日之星LED,可衝剌未來獲利,加上鴻海這個富爸爸,使得沛鑫股價從今年2月份的60餘元一路飆升至近期天價167元。

興櫃市場富爸爸家族子弟兵多多,包括聯電集團的聯傑、力晶集團的力積及力華、鴻海集團的沛鑫、台塑集團的福懋科、大同集團的綠能,金士頓、英特爾雙料富爸爸的擎泰等。

興櫃能成為高價股,一定成其特殊的理由,投資人若能用心先注意風險,再驗證基本面,注意公司未來產品發展,就有機會比別人早一步尋到寶、坐擁致富金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