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基宣布更名佳達 以「製造」養「品牌」

明基電通董事會決定保留代工製造事業,並於今年九月一日更名為佳達電通,而明基(BenQ)品牌事業將分割獨立為佳達100%持股的子公司。明基董事長李焜耀指出,停止投資德國手機子公司之後,將代工製造、品牌兩業務分割為必要的調整,此舉是為了讓明基恢復過去賺錢的光采。
明基預計這項分割計畫於今年股東會通過後,於九月一日完成分割,分割後仍由李焜耀與李錫華繼續擔任佳達董事長、總經理,而BenQ品牌公司董事長、副董事長、總經理分別由李焜耀、王文璨和李文德擔任。

李焜耀說,明基之所以保留製造代工業務,將BenQ品牌獨立出去,主要是國內環境並不允許品牌事業的發展,像是之前合併德國西門子手機部門未能成功就是一例,因此這樣的調整有其必要性,未來更名後的明基,將專注於代工製造,而獨立出去的BenQ品牌事業,在歐洲、大陸手機市占率已具規模,具有獨立運作獲利的模式。

回顧前一季法人說明會,明基已確立了代工製造、品牌事業分家的基調,當時李焜耀準備保留明基品牌(BenQ)事業為主體,將代工製造獨立為子公司,一個季度之間,李焜耀卻宣佈明基更名,並保留代工製造事業,反而將他最鍾愛的品牌事業獨立出去,其間為何會有如此大的轉折?

李焜耀說,最主要是考量明基代工製造業務目前仍有獲利,而品牌部門受到手機銷售不佳拖累,仍是虧損,按先前的規劃,保留虧錢的品牌事業,而將賺錢的代工製造事業獨立出去,等於是把金雞母往外推,尤其合併德國西門子手機部門失敗之後,財務元氣大傷,帳上仍有約百億元累積虧損待彌補,根本沒有餘力再花大錢去發展全球性品牌行銷。

以明基現階段的規劃,留下代工製造事業的佳達(更名之後的明基),帳面上可立即出現獲利;至於手機品牌部門,則轉換為資本額三十五億、資產約七十億元、100%控股的子公司。以明基減資後150億元資本額、營運規模較大且賺錢的母公司,來扶植規模較小的品牌事業子公司,即便虧錢,也可以長期抗戰下去,而李焜耀此舉,可說是以「製造」養「品牌」。

 

明基切割品牌 外資多給予正面評價

明基宣布分割品牌事業,外資多給予正面評價,認為明基將資源重新配置在代工業務,可讓研發團隊發揮更大效益,對股價有正面激勵,而明基未來更積極經營代工,對富士康和華寶而言,則是增加了競爭對手。

明基今天宣布將更名為佳達電通,專注代工部份,產品涵蓋3C領域,品牌股本為新台幣36億元,預計9月1 日正式獨立分割運作。

美系券商外資分析師指出,對照明基董事長李焜耀曾以「對牛彈琴」形容在台灣經營品牌的困境,現在因虧損切割品牌,至少未來可讓研發團隊發揮更大效益,且佳達保留友達持股,對液晶代工業務也具效益,對股價有正面激勵。未來明基可能會積極搶單經營代工,對富士康和華寶而言,則是增加了競爭對手。

港商外資分析師指出,明基分割後,季報還是看得到品牌部分的虧損,這樣分割後保留代工的部分,顯示明基策略轉變,走回代工業,要將資源放在ODM業務,衝營收比較快,至少可以安定員工的心,重燃對公司的希望。

 

BenQ品牌變子公司 李焜耀最後一搏

明基電通今天宣布品牌與代工正式分家,明基一分為二,母公司為佳達電通,BenQ品牌則成為子公司。觀察泛宏碁集團的品牌與代工組織重整之路,明基董事長李焜耀經歷過合併西門子失利後,讓BenQ品牌退居二線,並不意外。李焜耀目前仍身陷內線交易疑雲,這次的減資更名,也是李焜耀最後奮力一博。

當初明基決定成立品牌BenQ的時候,就有不少法人懷疑品牌與代工並行的可能性,因為宏碁過去也是代工起家,在經營品牌時,也與代工客戶發生衝突,事實上,僅管明基一直堅持品牌與代工是「飛毛腿跑步」,但是在去年8月還是宣布品牌與代工分發生衝突,李焜耀雖自認為與宏碁的發展模式不同,但是觀察過去的歷史,李焜耀似乎又在走當初宏碁品牌與代工分家前,以代工來「養」品牌的回頭路。


在泛宏碁集團還沒有正式分家前,旗下主要的事業體包括宏碁、明碁電通以及緯創,明碁不僅是宏碁的通路,其實也是宏碁旗下的品牌,但宏碁越做越大,也想跨入品牌經營,當時宏碁董事長施振榮選擇交棒給王振堂,則由李焜耀接下明碁(後更名為明基)。
當時,在2001年12月,明基礎宣布成立自有品牌 BenQ品牌前,產品的名稱是Acer,就是宏碁旗下的品牌,為了避免雙方共有品牌的困擾,因此決定Acer留在宏碁,明基自創BenQ,後來,宏碁又切割出緯創,宏碁變成品牌公司,緯創負責代工。

不同的是,這次李焜耀把品牌變成了子公司,製造部門才是母公司,彷彿又回到宏碁進行品牌代工切割前的原點,而且李焜耀選擇讓代工製造變成母公司,BenQ 卻從一個風光合併西門子手機事業部門的國際品牌,隱身在製造廠佳達之後,品牌夢仍然存在,只是不敵現實。李焜耀曾說,「在台灣談品牌是對牛彈琴。」走到今天這一步,台灣人在他眼中,依舊「真的不懂品牌」。

代工製造的部分,明基的LCD Monitor掌握戴爾 (Dell)跟惠普(HP)的訂單,投影機也擁有新增代工客戶,明基宣布減資更名,再度以製造代工掛帥,產業界也擔心,是否又要重演當初緯創不惜低價搶單,掀起代工廠間流血廝殺。

經歷過合併西門子手機事業失利,慘賠新台幣250 億元後,明基因為股價持續下挫,一度還傳出被惡意併購,明基為了反惡意併購,並增加帳上現金,還處分手中友達持股,讓友達持股降到持股比例約8.42%,都是為了鞏固經營權,也代表李焜耀不願放棄品牌夢。

最近,屋漏偏逢連夜雨的明基又遭檢調搜索,財務副總游克用現在還被羈押中,李焜耀被列為被告,以 1500萬元交保。李焜耀試圖在品牌以及現實之中找出答案,泛宏碁集團的發展模式似乎正循著歷史軌跡繞圈子,明基變成出佳達與BenQ,正是李焜耀奮力最後一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