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日台股受到「高盛被美國SEC控告詐欺」、「冰島火山灰災害」與「中國政府下重手打房」三大利空襲擊,開低走低,一路下殺257點,宛如濃重火山灰烏雲籠罩,被稱為「超完美風暴」。

其中最複雜、也最值得仔細探討的,就是「高盛被控詐欺案」。此案始末已有許多報導,不再贅述;高盛案最大的貢獻之一,就是為「為何相對少數的人付不出房貸,竟會變成嚴重的全球金融風暴?」與「金融風暴中損失的龐大金錢,是憑空消失還是進了誰的口袋?」二大懸念,提供了較為清楚的輪廓。

簡單來說,包括高盛、AIG等華爾街金融機構,創造出一個超級金融賭場,莊家是像鮑森公司等看空美國房市者,對賭的另一方是應該清楚了解投資內容與風險,卻偷懶只看信評的機構投資人,以及根本不知道自己買的是什麼,甚至還誤以為是高利保本債券的廣大投資人。

更誇張的是,許多原本只單純開賭場、收佣金的金融機構,也跳下去對賭。例如:AIG就與高盛在某些金融商品合約中對賭,房價跌了,高盛大賺,AIG卻輸到要靠美國政府輸血1,823億美元,才不致完蛋。

說到這兒,可能有許多受害的投資人會跳起來大罵:就是這些可惡的金融機構,騙了我們的血汗錢;那些不盡責的信評機構與監管當局也是共犯,賠我的錢來。但真的只是如此嗎?

記得2007年初,一位長輩得意地跟我說,他投資了一項很棒的金融商品,年利達7.5%,但卻說不清楚是什麼商品,我說:「現在定存利率這麼低,這種高利投資的背後一定有高風險,還是不要吧。」他說:「這是債券耶!又不是股票,哪來的風險?而且某某銀行那麼大,又不會倒,他們說不會賠錢就不會賠錢。」

我還是不死心,說:「李叔叔,天底下沒有那麼好的事,銀行放款只收3%-5%利息,卻要付給你7.5%的利息,這一定不是該銀行的債券,他也不可能為你保本,還是弄清楚的好。」這位長輩丟下一句「你不相信就算了」,就不高興地走了。事隔二年,李叔叔也成了痛罵銀行吃人的其中一員,而他辛苦多年的900多萬元積蓄與退休金當然一去不回。

由這些悲慘事件中,我們能不能學到些什麼?除了怪別人詐騙,我們是否也該更加學會保護自己。

首先,弄不懂的標的不要投資,完全不認識的公司就不要買,除非你純粹看技術面操作,否則第一,不可以重押,第二就要照技術面設停損並嚴格執行。

其次,不要隨便相信「保本」商品。要知道,債券並非無風險,難道沒聽過「垃圾債券」嗎?買保本商品要問清楚是誰負責保本?有無明確合約條文訂定,一旦賠本時銀行會無條件賠償?(幾乎不可能有這種事)還是只是在一堆複雜難懂的條件下才保本?

各位要相信「羊毛出在羊身上」,世上沒有高利潤、低風險的金融商品,除非是特權或內線(那就有違法的風險),詐騙集團與金光黨會存在,大多是利用人性「貪心」的弱點。

一旦有人報你會大漲的明牌,邀你投資一項所謂穩賺不賠的生意,或賣給你一個遠低於市價的商品,你一定要立刻問自己:「我何德何能,他為什麼要對我那麼好、讓我占便宜?我對他有幫助?還是別有目的?」我並非要各位事事懷疑,而是對一旦出問題就可能危及生活、家庭者,必須特別小心。

就像台股在8,000點附近震盪,成交量始終不足,空方能量維持高檔,若本周季報業績亮麗仍無法激勵台股攻過8,190點,甚至8,090點缺口都無法收盤站上,那麼,進入5月報稅季節,就要小心台股回檔的可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