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PS 導航機的未來驚奇連連,不僅加了 相片導航應用、數位電視接收及大大的觀賞螢幕,還有嶄新的圖資版本及豐富的旅遊美食資訊來帶路,讓你走到哪、玩到哪、吃到哪…

說起 GP S 這東西,近年來可說紅透半邊天,自從行動數位產品跟它有一腿後,身價馬上水漲船高。如果你還認為 它只是個「報馬仔」,讓有車階級們出門在外不用狂翻地圖,指引一條明確道路,那就有點小瞎喔!告訴你,現在的 GPS 功能超屌!可幫你完整規劃路線全省走透透、玩透透,裡頭的旅遊電子書還能帶你大啖美食、入住詩情畫意民宿及到訪知名景點,甚至路上還能利用它來聽音樂、看影片、瀏覽照片、玩遊戲及處理 E-Mail ……等,已成為現代人超麻吉ㄟ隨身導遊兼秘書!

就斗稍等ㄟ!還沒完勒!未來的 GPS 發展還將令你驚奇連連~不僅操作更人性、觀賞更舒適,還加諸相片導航、 DVB-T 數位電視、多元加值應用軟體工具。 KUSO 一點的,還可充當 007 ,隨時掌握另一半的行蹤,以防被劈腿~甚至圖資軟體版本再精進,還將進一步從汽車導航做到步行導航、大眾運輸混合導航……! Y A ~ 這麼精采豐富的 GPS 未來,絕對要給它好好關心一下的啦。

GPS 產品走向 M 型兩極化…

國際知名經濟評論家大前研一說過,日本將走向「 M 型社會」結構!ㄟ~這關我們屁事啊?當然有,台灣不僅也逐漸走向 M 型社會,就連 GPS 導航產品也朝「 M 型兩極化」發展!一類是 市場成長快速的可攜式導航裝置 PND ( Portable Navigation Device )、又俗稱車機,訴求於專業導航功能,價位平民,頗受通車族及一般大眾青睞。另一類則主要應用於 PDA/PDA 手機上,除 GPS 導航功能外,還結合豐富的商務、無線 WiFi 、通訊模組、照相、多媒體影音…等性能,鎖定高階用家或行動商務族,價位也相對高昂。

這兩大區塊各有其區隔定位及使用需求,目前雙雙在市場發酵,成為 GPS 產品應用兩大觀察指標及趨勢。接下來,就帶大家瞧瞧它們未來的發展態勢。

『PND導航車機篇』

4.3 吋以上觸控大螢幕 PND 未來大大的「好看」

在廣大通車族的加持下, PND 已成為目前市場 GPS 銷售一哥 ,也因自身最大核心價值就是專業導航( Navigation )功能,除務求先進的 GPS 晶片定位系統及導航軟體外,更要讓用家有絕佳的操作經驗及視覺享受,也因此,觸控面板尺寸、解析度的提升,成為未來發展的首要課題。

HOLUX 冠天科技總經理黃立吉談到:「冠天早期以研製、代工專業 GPS 產品起家,擁有頂尖的 GPS 模組技術及研發團隊,並贏得市場 『衛星定位的專家』的美譽。目前自家 PND 導航機除除內建最高感度 SiRF 三代衛星接收晶片、最新圖資版本及 3.5 吋人性觸控螢幕外,更將在 4 月份領先市場推出面板更大的 4.3 吋寬螢幕新機! 」

這 HOLUX 即將推出的新機 GPSmile5 5 (暫定型號),已知將搭載與 PSP 遊戲機相同大小的 16 : 9 寬比例 4.3 吋螢幕,解析度從現有 3.5 吋的 240 × 320 ( QVGA )提升到 480 × 270 ,並強化 GPS 接收感度及低耗電功能…。黃總經理強調, HOLUX 後續機型都將以 4.3 吋為主力,甚至會持續推出更大的 5 吋機型,「大螢幕」絕對是業界大家都會走的硬體方向!

「沒錯! 4.3 吋甚至更大尺寸已成為 PND 發展一大趨勢!」 Mio 宇達電通亞太品牌行銷總監廖勝富表示:「就 國外 PND 發展成熟的地區,螢幕已從主流的 3.5 吋轉換成 4.3 吋,甚至韓國還出現 6 吋、 7 吋車機,預料台灣市場 5 吋將是上限,因尺寸再大將無法兼顧車用與隨身導航的兩用需求。 」

那讀者會問,那螢幕變大,體型不就跟變的便當盒一樣龐大?安啦! Mio 廖總監表示面板雖加大,但厚度反而將朝薄型化演變,甚至 ID 外觀還會更時尚精緻!可預料將來 PND 不僅有大大的螢幕地圖可看,還有美美的時尚外貌,甚至薄到可放在口袋,著實讓人「出遊」時更賞心悅目!

藍芽、免持聽筒功能加持 行車導航人性擱智慧

現階段 PND 最大的使用族群就是行車族,行車安全絕對是消費者的重要考量,如何讓行車導航時操作更人性、得心應手,就考驗各大廠的研發能力。

「我們 Mio 最大優勢就是產品線最廣、創新功能最多!」。 Mio 宇達電通廖總監笑談,自家 PND 產品 在行車使用情境及操作上最為便捷,不僅內建高品質的導航播音系統及 TMC 路況即時通服務,高階機 C710 還率先加入藍牙免持聽筒功能,提供人性智慧的聲控導航及手機配對通話特性。

確實,有了這藍芽免持聽筒功能,只要 透過藍牙技術與藍芽手機溝通後,有來電時, PND 就會自動由導航模式切換到接聽狀態,還可利 用語音聲控啟動手機來撥話或指使導航到某某地點去,讓行車族使用更加順手,不、更「順口」才對!我們家 C710 的免持聽筒聲音相當好、很立體,不會有雜音喔!廖總監強調。

除 Mio 外, HOLUX 也預告在 5 月推出的新機內建 藍牙免持聽筒技術喔! HOLUX 冠天黃總經理聊到,操作更人性 是數位產品共同的趨勢,諸如蘋果年初亮相的 iPhone 標榜軟體 AP 功能,也就是所謂的觸控技術,目前這觸控技術早已妥善應用到既有機型上,諸如我們主打的「 QQ 達伶」導航機,全身上下僅有一個按鍵,所有功能皆以觸控型態達成,不僅提升車主行車操作安全性,還能將體型設計的更小,當初推出時還是市場最輕薄袖珍的 PND 機型!

為讓用家進一步體驗貼心的操作模式,我們已計劃在 5 月份推出一款內建藍牙傳輸的中高階機型,可支援免持聽筒及聲控導航功能,並加入實用的 TMC 路況即時通服務,外觀還可能做到防水、防摔、防塵…黃總經理強調!由此可知,未來的 PND 除螢幕更大,操作還更人性智慧囉!

TMC 路況即時通 讓行車更順暢!

路況即時通功能( Traffic Information Center ),可說是目前各家 GPS 廠商積極投入的行車服務項目,好處可說一籮筐!它可在出門前或行車途中即時下載前方最新交通狀況,包含時速及事故訊息,如此就能事先避開塞車路段,讓行車更順暢。甚至配合 GPS 定位功能,還可即時查看附近 停車場的剩餘空位、價位、聯絡電話,以及各地主要旅遊景點的天氣狀況。

目前除 Mi o 率先跟民間電台合作,採 FM 頻段接收 TMC 訊息運作外。其它各廠商包含 HOLUX 、 Hp 、倚天等則頃向與政府單位的交通資訊中心合作,採用 3G 、 GPRS 、 WiFi 或連結 PC 端上網接收 TMC 訊息,甚至未來將發展利用 DAB 數位廣播來發送 / 接收訊號,提供無接縫的路況服務喔!

多媒體影音再強化 PND 將內建數位電視

時至今日, GPS 已經與休閒生活結合在一塊,出去遊玩路上,除必備的專業導航功能,還需要更多影音娛樂來助興,尤其當未來螢幕尺寸、解析度更提升後,多媒體影音娛樂應用彈性也隨之更多元。

「數位電視 DVB-T 內建將是未來最被看好的多媒體娛樂應用!」 HOLUX 冠天黃總經理表示,它除隨時可得的 10 多台 電視新聞及節目外,未來電視台還會進一步傳送更多資訊內容,例如股票指數、生活資訊、旅遊資訊、交通資訊等,賦予 PND 更多活力,此功能年底前可望正式運作!我們相關產品積極研發中,預計 Q3 就可看到。

對此, Mio 宇達電通也表示相同看法。 Mio 廖總監認為內建 DVB-T 數位電視確實是 PND 發展一大方向, 韓國 GPS 結合 DVB-T 的 PND 已相當盛行,這潮流必定在台灣發酵, Mio 已率先在當地推出相關產品,今年也會選. 在最適當時機引進台灣。

已知 PND 除既有的 MP3 音樂、圖片瀏覽、遊戲、 MP4 影片播放等 PMP 多媒體娛樂加值功能,未來結合 DVB-T 將成為整合多媒體娛樂的重頭戲,讓用家可導航到哪、看到哪,整體應用價值大幅加溫!

『 GPS PDA/ 手機篇』

PDA/PDA 手機近年在 GPS 功能加持下,身價隨之水高船漲,尤其在日益擴增的 GPS 生活應用趨勢下,逐漸從配角轉換成主角,成為自身 PDA 商務、通訊、拍照、多媒體影音功能外最具吸引力的銷售話題。

內建相片導航功能 GPS 導航應用更生活

時下 PDA 手機結合 GPS 已成趨勢,各家大廠都積極佈局,但如何同中求異,讓冰冷的 GPS 導入更多元素,讓應用層面有效提升,就成為各品牌努力的方向。

Dopod 多普達國際產品行銷周憶玲談到:「 GPS 除單純的導航外,還需要更多生活應用方案,消費者才能很實際去用,因此我們特別領先市場研發出『相片導航』功能,讓 GPS 與『照相』功能充分結合,推出至今已廣受顧客青睞。」

確實, Dopod 全球第一款首款相片導航機 P800W 一上市,就引發業界熱烈討論話題,甚至不少人都衝著這功能「 Buy 」下去。這「相片導航」功能的好處,可讓用家拍照時一併將當地衛星精緯度座標崁入上頭,下次再去時,直接點選照片座標啟動導航模式即可到達目的地,可說簡單又愜意。

尤其廠商還特別規劃了專屬的網路社群平台,輸入 ID 帳號就有自己的網路相簿,不僅可將各景點照片上傳分享,還能與其他同社群網友相互交流下載,對於週休二日喜愛到處尋訪田園、咖啡廳的玩樂族相當受用。我們未來系列機型都將搭載此功能, Dopod 周 周憶玲強調!

另一 PDA 手機大廠 ETEN 倚天近期新機也將導入「相片導航」功能! ETEN 倚天資訊高級工程師林廣維表示:「 GPS 的發展已從『硬體』變成『內容』,倚天除承續一貫高感度、快速定位產品優勢,也即將在下代機種內建『相片導航』功能,提供用家更多 GPS 生活應用。 」

除 Dopod 及 ETEN 外, Mio 也透露將在 新推出的 A501 PDA 手機內加入類似軟體功能,用家一旦拍完照片後可自動記錄經緯度,上傳到部落格分享…。從這些廠商動作得知,相片導航已成為兵家必爭之地, GPS 從此與我們日常生活距離更進了!

獨特加值軟體 各家搶攻人氣重點

已發展成熟的 GPS PDA 手機,諸如 WiFi 、藍牙、拍照、甚至商務作業系統及多媒體影音功能等各家都到位,說到底軟硬體功能差異都不大,因此誰能祭出更多實用加值應用軟體,就可得到大眾多一分的關愛眼神。

針對此, ETEN 倚天林廣維表示, 我們優勢就是股票機起家,在「軟體」技術功能研發上相當強,諸如主推的 glofiish 系列 X500 機型,就標榜獨家的「影像筆記」、「 QR Code 行動導航」及「 SMS 簡訊地標」三大軟體功能,甚至還內建 GPS 瀏覽器,可即時告知當地經緯度及高度顯示,對於登山者相當實用。

原來這 X500 標榜的影像筆記軟體,就是可讓相機即時拍下的文字變粗或做銳利化處理。而 QR Code 行動導航,只要行動條碼裡頭有附 GPS 座標,手機一拍就可立即啟動導航到目的地。至於 SMS 簡訊地標則更好用,可將 GPS 座標附在簡訊上傳給朋友(相同手機),待對方接收後一點開,就會自動開啟 GPS 及地圖瀏覽,馬上知道兩著彼此位置,對於在鬧區尋找走失的朋友或掌握另一半行蹤以防「劈腿」相當有幫助喔!

除 ETEN 外, Hp 主打的 iPAQ 系列 rx5965 PDA 機型,不僅隨機附贈含九大軟體的 Hp iPAQ 行動大補帖,如 MeTravel 旅遊玩家、 SportGO 運動熱量計算軟體…等,還內建行動商務族不可或的 WorldMat 旅遊工具喲!

Hp 惠普科技產品行銷部市場開發經理徐寶旺表示:「針對廣大商務族需求, Hp 不惜成本置入它牌所沒有的 WorldMat 旅遊軟體,只要利用 WiFi 無線功能連網,就可自動搜尋各大城市未來一週天氣資訊、最新匯率換算表及當地時間等,甚至可預設旅遊行李的審查細項,不至漏掉任何重要物品,對於時常出國搭機的行動商務族很有助益。」未來我們新機都將持續導入更多實用的加值軟體功能,徐寶旺強調!

容量、電力續航再提升 體型輕薄袖珍化

無論剛剛談到的相片導航趨勢,或是與日俱增的加值軟體,都考驗著機器本身的記憶體容量與電池續航力,尤其當 GPS 逐漸從車用導航走向隨身導航後,更需要強大的電力做後盾,不然就宛如英雄無用武之地…

Hp 惠普 徐寶旺經理笑稱, GPS PDA 相較於 PND 車機很大優勢就是更便於隨身導航,當下車不接車充後,電力的重要性就浮現,且隨身攜帶還需輕薄易攜體型,因此 Hp 產品最大優勢就是「兩大一小」特色,記憶體大、電力大、輕薄短小,滿足消費者這些重要使用需求!

確實,目前 Hp 主打機型 iPAQ rx5965 除內建 2GB 記憶體容量,更用上超大的 1700 毫安培充電式鋰電池! Hp 徐寶旺強調, rx5965 電池容量絕對是同級機中最大,高於一般機型的 30% 效能,可連續導航達 8 ~ 10 小時,讓出遊者更有保障,尤其它還特別規劃時尚亮橘面板及袖珍圓滑造型,兼顧美觀及行動易攜性。

「 未來除耗電控制更好、電池續航力更高,體型設計還會更輕薄! 」 ETEN 倚天林廣維談到,自家的 gofiish X500 擁有業界最薄的 1.55 公分殊榮,未來新機除將持續朝超薄規劃外,還將往低耗電+ VGA 高解析螢幕做突破,最快 5 月份新機就可看到。

諸如 Dopod 最新推出旗艦機 U1000 ,已內建 8GB 微型硬碟、 2200 毫安培電力及 640 × 480 VGA 高解析面板,雖然其 5 吋大螢幕「體型」被定位為「迷你筆電」,與一般 PDA 手機等級有些差異,但不乏讓人從中嗅出未來 GPS PDA 大記憶體容量、高電力續航等趨勢!

操作簡易人性化 6.0 作業系統具期待

以往 PDA 產品最令人詬病的就是操作具門檻,尤其加入 GPS 導航功能後,複雜程度有增無減,因此如何讓操作變的更簡易人性,讓普羅大眾都能輕鬆把玩,成為廠商未來研發的要項。

Dopod 多普達周憶玲談及,我們產品設計一向最重視消費者的使用感受,像是 P800W 面板下方擁有獨家專利的 8 向軌跡球,讓操作的感覺近似滑鼠模式,提供單手操控優勢;而 U1000 除有獨特磁式外接鍵盤,還 支援 Opera Mobile 瀏覽器及 獨特 VuoFLO 方向感應器 ,只需左右晃動就可自動翻閱網頁。甚至 未來 Dopod 還將進一步規劃商務及消費型兩套不同介面版本,提供最人性的操作方案,敬請大眾期待!

「我們機型特別採 罕見的橫式 GPS 導航螢幕,提供眼睛最舒適習慣的使用感受! 」 Hp 惠普 徐寶旺經理笑談, 這一兩年 Hp 一直訴求趨近消費者操作習慣,因此特別在 GPS PDA 系列機型導入橫式螢幕及多元快捷鍵,都是我們很具體的實現, 未來設計也都將朝橫式螢幕為依歸!

除 Dopod 、 Hp 外, ETEN 在人性操作這塊的動作也頻頻! ETEN 林廣維說到,自家的 glofiish M700 除採簡易的滑動式鍵盤,還搭配獨家專利「倚天忘形注音輸入法」, 甚至將在 5 月推出的新機內建微軟最新 Windows Mobile 6.0 作業系統,提供更強大、更趨近 PC 使用概念的操作概念感受!

已知這全新 Windows Mobile 6.0 作業系統除與 PC 整合度更高,在介面規劃及程式處理效能都更精進,甚至還將導入完善的 Windows Live Messenger ( MSN )功能,可直接在上面看郵件、傳送檔案及圖片,即時傳遞好玩的動畫、表情…哇!可說令人期待。

針對這微軟 PDA 作業系統的改朝換代,已知 Dopod 、 Hp 等各大廠都蓄勢待發,紛紛表示相關機型也將在 Q2 左右上市。可預料未來 GPS PDA/PDA 手機不僅有更多 GPS 應用可玩,還有讓人耳目一新的作業系統介面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