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沒有任何理財計畫能夠對股市短期的劇烈震盪具有完全的免疫力,因此設計和制定一個配置合理、準確反映你投資目標和時限的投資組合更顯重要,再加上定期、嚴守紀律的投資,便能夠幫助你在任何股市情況下都可以專注實現已制定的投資目標,並獲得期待的投資回報。

制定合理、有計畫的理財方案

預先制定一個合理的理財方案能夠為你的投資提供明確的架構和指引,使你在不同的市場條件下即時地判斷是否已偏離了投資目標,從而有計畫的採取接下來的投資決策與行動,而不是使投資決定隨著市場情緒起舞,成為一種條件反射。如果總是想根據市場的情況進行擇時投資,投資人可能的行為是在市場下跌時將股票投資轉為現金,以躲避市場的震盪,並等待時機再度進場。

但市場的反彈往往發生的十分迅速,歷史數據也證明這種反彈時機很難掌握,因此擇時策略可能反而會大大降低投資的長期回報。所以如果在市場見底時撤出你的投資計畫,那麼你可能就會遭受真正的投資虧損並在市場反彈時錯失獲利的良機。

STEP1   確定你的投資目標

開始制定理財計畫時,首先要確定你在不同的財務需求的不同目標,然後根據所訂定的目標選擇相應的投資工具或產品。在大多數情況下,你所持有的主要資產是為了將來退休進行儲蓄,包括你現在任職公司所提供的企業退休金計畫和你個人的退休帳戶。為了便於更好掌制和管理你的退休資產投資,可以考慮將分散在不同企業退休金計畫中所累積的資產從先前工作的公司或計畫轉到個人的退休帳戶中。(美國的IRA roll over,目前台灣尚未有類似計畫)

除了退休儲蓄需求外,你還可能會為子女的教育基金進行儲蓄投資,或支應度假、買車、買房等其他短、中、長期的財務需求。此外,建議也開設一個比較常被忽略,但在這經濟走勢不明朗、失業率屢創新高時期更顯重要的「應急帳戶」。該帳戶中的資產應該能夠維持你3至6個月的生活開支。擁有這樣一個帳戶,可以幫助你在經濟不景氣時避免過早提領自己的退休資產,或得舉債來度過艱困時期。你的應急帳戶應該投資於比較保守的商品,例如定存、貨幣市場基金或公債基金等。

STEP2   決定你的資產配置

一旦確定你的投資目標後,接著就是決定如何依據不同的理財目標及對應的時間期限來進行配置。

首先,你應該決定在主要投資分類──股票、固定收益債券及短期儲蓄(或類貨幣型基金)中如何配置你的投資組合。上圖顯示了適合各種不同投資目標期限的投資組合,可以看出不同的資產配置,會大幅決定投資組合的風險程度和潛在報酬率。

STEP3   分散投資

雖然分散投資本身不能夠確保獲利或保本,但由於不同的投資產品在不同的市場情況和不同的經濟循環階段中,表現有相當差異,為了減少投資組合的變動風險,以確實達到理財規畫目標,應該注意在每個資產類別中進行適當的分散配置。如此一來你的投資組合在某個資產類別或投資的產業、地區中下跌時,另外一些產業或地區的上漲就會抵消或減少整體投資組合的虧損。

而不光只是資產類別,在同一類型資產(例如股票)中,也應該考慮在本國和國際股市進行不同的配置,或選擇不同規模屬性的企業股票進行投資;固定收益方面也可分為國內和國際債券,而根據債券到期日及債信評級,也分許多不同屬性。「投資組合配置建議圖」的右下角也提供了投資人一些分類更詳細的配置建議。

STEP4    嚴格遵守投資紀律

在建立了投資策略之後,你就可以開始有計畫的執行投資儲蓄。以定期將薪資的一部分依據資產配置內容進行投資。進行定期投資的好處是可以在股價低的時候買進更多的股份,而在股價上漲時買入相對較少的股份,平均持股的價格。

愈早執行愈能感受複利威力

不管你的財務目標是什麼,愈早開始執行定期投資計畫愈好。資產投資的時間愈長,你的投資組合就更可能受惠於複利的強大潛力。同時,要認識到市場的波動,是存在於每一個投資市場的必然現象。實現你的財務目標最關鍵的因素是你能長期地嚴守定期投資的紀律,這樣你的投資才能駕馭詭譎多變的金融市場,獲得長期的成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