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有什麼比失去一生的摯愛更痛苦?但,卻也因為愛的能量,才能將痛苦轉化為一份生命的禮物,一種帶著淚光的祝福。

《對不起,來不及陪你長大》的作者戴娜坎納迪,為我們見證了這樣的一個真實故事。

當她深愛的查爾斯在美伊戰爭中去世時,他們的兒子只有六個月大。為了讓這個還來不及認識父親的孩子更了解生命與血源,戴娜以追憶之筆,穿插查爾斯為孩子寫下的軍中日記、給她的情書,以及她自己對許多往事的整理,成就了這本書。

但這本書不只是記述一個男人的生平,它同時還是一場刻骨銘心的愛情故事,也是一段關於九一一事件的民間史實,從某個角度而言,它甚至還是一個鄉下女孩如何成為紐約時報記者的奮鬥過程。

正因為擁有記者的專業訓練,所以戴娜在書中採訪了查爾斯的許多親友,包括他從小交往的友人、教會的牧師、高中時代的女朋友,她要他們的孩子知道父親過去的一切;她甚至強忍著極大的悲痛,採訪了他軍中的同袍與部屬,以及照料他的醫護人員,只為了還原他死去的那天所有的細節,試圖拼湊出一個遙遠戰場上的真相。雖然殘酷,但無可動搖的愛支撐著她,讓她堅強地完成了這本血淚交織的紀錄。在這個過程裡,她彷彿讓他又活過一遍,也因此更了解自己所愛的男人。

可歎的是,她未能採訪到查爾斯本身,所以閱讀此書的我們已無從得知,同時身為軍人與基督徒的他,是否曾因從軍而懊悔?事實上,書中對於戰爭的反省並不多,或許是戴娜也不忍質疑她所深愛的男人所選擇的志業吧。

但從另一個角度來看,講述因戰爭失去所愛的主題,這本書的自身就是一種反戰的宣誓。

不同的讀者可以從不同的角度來閱讀這本書,但最終,它要表達的不過是愛,女人對男人的愛,父親與母親對孩子的愛。戴娜以新聞記者的專業、愛人的柔情和母親的心寫下這本書給她的孩子,但最大的意義,還是在於對自己的療傷與對所愛的紀念吧。

愛與死亡靠得這麼近,像一對連體嬰。當心愛的人必須遠赴沙場作戰,留下來的人每一刻都感受到濃烈的思念,以及與這份思念一樣濃烈的驚怕與煎熬,也許再也看不見他安全歸來,也許每一次短暫的相聚都是訣別。畢竟下一刻將如何,誰也不知道。

這世界如此無常,時時刻刻都在流轉與變化,也許一顆隕石忽然從天而降,也許一場地震霎時把一切變成瓦礫與灰燼,就像在2001年那個秋天的早晨之前,沒有人可以預料,竟有一架自殺飛機撞毀了紐約世貿大樓的雙塔,造成那樣巨大的悲痛與死亡。

但愛比死更堅強,這本《對不起,來不及陪你長大》就是一個見證──死亡並不能讓相愛的人分離;消逝的只是形體,長存的是活在摯愛裡的回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