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櫃市場淘金聖地!儘管興櫃市場股票,壁紙與黃金雜處,但興櫃市場因採議價制,在籌碼少、成交量更少,形成興櫃股票漲多跌少,投資人只要注意風險、慎選標的,把握上市櫃進度,可望搶先搭上市櫃蜜月行情。

第二季開始,興櫃市場掀起上櫃熱潮,包括尼克森電子、新漢、九暘、英濟、岱稜陸續將在第二季掛牌,清一色的都是電子股,其中尼克森電子目前興櫃價格約達143元,最高達152.7元,一上櫃就是百元級的高價股,來勢洶洶,其餘亦是中高價股。

由於目前上市櫃價格前五日無漲跌停限制,使得上市櫃的承銷價與蜜月期的價差,往往以興櫃的最後交易日為參考,換言之,上市櫃蜜月期是提前在興櫃完成。例如,以4月27日將掛牌的英濟而言,其承銷價暫訂為52元,但是英濟股價目前已達66元,最高達69元,與上櫃承銷價有32.7%的價差,事實上,英濟股價自3月初的49元起漲,至近日的69元,大漲4成,英濟股早在興櫃即發動的上櫃前蜜月行情。

又如岱稜目前將進入上櫃承銷階段,該股宣布以新股承銷,而新股價格為38元,但據了解,上櫃承銷價在38元以上,而該股股價也自3月初的46元左右起漲,一度大漲至近日的74.3元,漲幅約61%。

由於興櫃是採議價制,因此,並無上下漲幅的限制,只要雙方議價同意,一檔股票單日可以大漲20-30元,亦可大跌20-30元,因此,興櫃股票在議價特性下,具有大漲大跌的特性。根據櫃買中心統計,今年以來投資興櫃可謂是賺多賠少,在240檔標的中,上漲達160檔,即使選錯標的,跌幅高於二成的僅18檔。以截至4月14日的日均值換算,今年投資興櫃有67%的機率獲利,沛鑫今年以來大漲近3倍,具有送件上櫃題材的個股,如岱稜、福懋科今年漲幅都逾70%。

由於興櫃採議價制,投資人要操作興櫃股票,記住三原則:一是一定要訂價買賣,不要用市價進出。二是寧願低價不用高價追。三是在議價制度下買賣都不易,因此,不要買太多,且盡量買賣量大的股票,否則會發生買得到,但賣不掉的情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