暌違一年半不見的「黃金交叉」,即將重現!央行昨公布3月金融情勢,與台股資金動能高度相關的M1B年增率與M2的差距,拉近至不到1個百分點。金融人士表示,散戶瘋狂解約定存、錢進台股,錢潮簇擁下,M1B超越M2指日可待,股市資金動能的「黃金交叉」,最快在4月底就會看到。

     M1B是指變現性高(通常是活存)的通貨,可隨時投入台股,一向被視為觀察股市資金動能是否充沛指標;M2則是整體市場資金供給。一般來說,當M1B年增率高過M2時,意謂股市資金動能大於整體市場,也就是股市資金動能的「黃金交叉」。

     台股量能漸增,下周將再挑戰6千大關。金融人士指出,2月底台股加權指數不過4477點,昨已走揚至5880點,漲幅高達三成,這股資金帶動的急漲行情,「央行早就告訴你了」,且在1月時就露出端倪。金融界更樂觀推估,就昨日央行公布數字觀察,這波資金行情,還沒走到盡頭。

     觀察各項金融指標,金控研究部門主管說:黃金交叉就在眼前,雖3月時M1B未能一鼓作氣衝破M2,但就定存金額漸減、活存金額暴增來看,M1B未來走升幅度將相當驚人,最快在月底前就能看到股市資金動能的黃金交叉,台股高點可期。

     不過,公股行庫主管提醒說,目前台股挑戰六千點,面臨多空交戰,猶如主人與狗,主人代表基本面,狗象徵技術面,狗拚命往前跑,但主人並沒有往前走,導致狗拉不動主人,甚至可能倒退,以致近來台股震盪鉅烈,操作股市難度升高,散戶仍要謹慎為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