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銀行昨公布3月金融統計,代表「股民子彈」的證券劃撥帳戶(俗稱交割戶)餘額,較上月大增1183億元,3月底餘額高達8927億元。這個數字已超越金融海嘯發生前(按:去年8月底餘額為8286億元),顯示股民已漸走出金融海嘯陰霾。

     「台灣股民真的很勇!」行庫主管表示,先不論證券戶的錢,是不是會全用來買股,但至少代表民眾理財不再是「定存至上」。反過來說,意謂民眾認為現在的經濟情勢,確實是可以做些更大膽的投資,才會選擇放棄拿微薄的定存利息錢。

     交割戶餘額 較上月大增1183億

     對此,央行經濟研究處處長嚴宗大說,連續降息後,目前定存與活存的利差,已不像過去那麼多,民眾當然會重新思考,是不是要把錢再放在定存。加上近期股市交頭熱絡,自然有民眾會把定存解約,把手頭閒錢往活存帳戶挪,用以投資台股。

     究竟這波活存「暴增」的情況有多明顯?根據央行統計,3月底活期存款餘額為7.62兆元,較上月大增3301億元。以3月有22個營業日計算,活期性存款餘額每天增加150億元,約佔台股日成交量的一成強,顯示散戶主導的資金動能不容小覷。

     行庫主管表示,目前一年期定存利率約0.77%,與活存差不到0.5個百分點,即便存100萬元定存,一年只差5千元。但如拿來買股票,只要一根漲停板就等於存9年定存,若再搭配融資使用報酬率更驚人,這也難怪會有愈來愈多民眾選擇降低定存部位,將資金挪往活存戶等待進場時機。

     3月底達8927億 已超越海嘯前

     散戶陸續解約定存,紛往台股砸,至於動見觀瞻的外資,腳步也很一致。從外人新台幣帳戶餘額觀察,銀行業者解讀,外資也不再只是將錢泊在台幣帳戶內,同樣選擇加碼台股。

     央行統計,外資自今年初以來,已由淨匯出轉為淨匯入,但在外人新台幣存款帳戶餘額部分,卻由去年底時的1967億元,降至3月底的1744億元。

     景氣如觸底 定存轉活存將增多

     銀行業者解釋,這代表外資從國外匯進台灣的資金,已不甘於放在台幣帳戶內賺利息,逐漸轉向報酬較高的金融商品,所以帳戶內的錢才會變少。

     央行連續七度降息,目前利率是歷史新低,銀行業者表示,就近期房市、股市表現來觀察,確實發揮一定程度的支撐效果。現在要看的是,「燕子是來兩三隻,還是來一大群」,如果景氣觸底訊號明確,由定存轉入活存的資金,只會愈來愈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