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離馬英九520就任總統不到1個月,第一金董事長張兆順中國布局「馬上」轉彎。張兆順表示兩岸開放後,將把中國上海辦事處升格分行,其次擴大海外子行(美國第一銀行)規模,旗下增設加州與舊金山支行,至於參股陸銀或繞港登陸等目前均在研究中,他說:「第一金在中國市場上絕不缺席。」

態度丕變
這是總統大選後,政治立場深綠的張兆順首度明確對外發表登陸看法,相較於大選前的保守,態度180度大轉彎,也透露張兆順急欲擺脫一向被視為深綠的「政治標籤。」
張兆順在大選前曾說,國銀登陸,只能做台商生意,中國市場非萬靈丹,「會吃很補,不會吃很毒」,第一金已與日本三井住友銀行合作大中華業務,藉外資護體保身,做好長線布局,但短期間,沒有登陸急迫性。

全面搶進人民幣商機
不過張兆順昨天卻改口說,與日商三井住友銀合作,透過三井住友銀行在中國的8個據點,搶奪台商匯款大餅後,再擴及在港台商、國際聯貸案等大中華區業務,長線就是布局大陸,只要政策開放,將優先把辦事處升格為分行「現階段很有希望」。
他說,升為分行後,依法需有2年籌備期才能做人民幣業務,也就是說,最快升分行後第3年,就可全面搶攻人民幣商機。


彰銀22元以上就賣
至於海外子行的美國第一銀行部分,他也說將增設加州與舊金山支行去擴大規模,其他如繞港登陸、參股或直接買陸銀等,他說目前均研究中,未來會隨兩岸狀況、明朗化而調整。
第一金外資持股比28.5%,正式超過公股持股23%,主因是外資看好第一金為公股行庫中,赴陸最有實力者,加上股價偏低、次貸受傷輕,近2月大舉加碼41.7萬餘張,昨日法說會上,外資法人全聚焦登陸、資產處分、房貸政策與配股息等問題。
至於第一金擁有龐大土地資產及股票,是否有處分計劃?張兆順說,目前持有彰銀(2801)、華南金(2880)與台企銀(2834)等持股,已決議處分彰銀與台企銀,保留華銀,其中首季已賣掉1.2萬張彰銀、入袋1.8億元,若以市價來看,總計第1季帳上未實現收益約25億元。日前一銀董事會已經決議,只要彰銀股價在22元以上就出售,目前還剩近15萬張在手上。
第一金首季稅後純益34.4億元,年增率14%,年化平均淨值報酬率12.84%,每股純益0.57元,主要獲利子銀行首季純益35.43億元,一銀今年財管手續費成長僅15~20%,比過去的53%腰斬。

擬配發1.82元股利
第一金2007年稅後純益124.85億元,年增率17%,每股純益(EPS)2.05元,為14家金控中獲利僅次於國泰金,昨也通過2007年度每股配發現金股息1.7元,股票股利0.12元,合計1.82元,配股率飆逼90%創下歷年新高,張兆順說,未來原則多給現金股利,有賺錢就發給股東。總經理黃獻全也說,未來配股政策,原則全數配給股東,一次性所得則原則保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