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路易斯的冰箱壞了,苦惱地打電話給我。

他說:「怎麼辦?我試了半天,不知道該按哪些按鈕?好多食物都壞掉了。」

我說:「你要不要試試看把插頭拔掉,再插上。」

我,只能給簡單建議,一是我和他的冰箱交情不夠;二則因為我和香港來的路易斯一樣,對上海房東配給中國大陸冰箱上面的簡體字按鍵,一樣陌生,不懂那些字義真正意思和功能。

深夜,我們在酒吧碰面,我語氣像問候老朋友般問起路易斯:「冰箱還好嗎?」

路易斯無奈地攤攤手,顯然不佳,我也無能為力,就喝酒吧。

結果,路易斯突然表情嚴肅告訴我,他有一套邏輯,他認為家裡只要有器具毀壞,無論是電燈泡或水龍頭,感覺就像某種預兆,代表人的氣場不順,一定要趕快修好。

我一聽,即刻笑了,其實我也有這樣奇妙的思維。

住在台北時,有段日子,我的燈泡燒壞了、咖啡壺故障、盆栽的葉子枯黃,心情就異常煩躁,許多案子也都卡住,戀愛也談得很糟。

我懷疑是不是因為獨居的人對生活細節總是特別敏感?或者是「雞生蛋、蛋生雞」的原理,正因為生活感情和工作不得意的時候,才會對這種小事件看不順眼?開心快活的時候,誰有時間關心這些瑣事呢?呵。

曾經看過電視報導一個科學實驗,植物是懂得人心的,一株經常接受主人讚美的玫瑰,會長得越來越美麗;而日日被醜話批評的玫瑰,將會越來越憔悴。

我同意這觀點的,如同玫瑰和小王子的馴養關係,也同愛情的相互滋補,得不到戀人關愛的女人,怎可能青春常駐?

換句話說,還是「雞生蛋、蛋生雞」,心情愉悅才會去發現花的嬌美;身心理平衡,才不會有時澆太多水、有時忘了,搞得植物不適應。

問題是,冰箱和燈泡,唔,這些算是消耗品,偶爾總是會壞的,我們都不是電器專家,難道也代表心情和運勢嗎?

「妳不覺得壞掉的燈泡,如同愛情黯淡的預兆嗎?戀愛,怎能不發光發熱?」路易斯說。

「可是,愛情不正是在幽暗中更顯浪漫?」我反駁。

「現在有燈光調節燈泡啊,可調整光度。壞掉了,就連調節功能都沒啦!」

說得對,那麼冰箱又是怎麼一回事?

「艾莉絲,妳這個笨蛋,那就連愛情的浪漫保固期都沒啦!」

這瞬間,我突然驚醒,我想到我現在居住的上海這個房子,客廳頂燈是房東裝的白色燈管,我嫌刺眼,當下拿掉,說要去買黃色燈管換一下,卻一直忘了,結果連個光也沒有,難怪我的戀愛總不明朗,原來是這麼一回事。

嘿,說是藉口也可以,總之,笨蛋艾莉絲明天要去買燈管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