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在網路上漸漸有越來越多人談論到HDTV格式的影片,什麼是HDTV格式的影片?跟過去一般的影片格式有什麼不同?

HDTV指的是高解析度的影片,主要指的是影片的掃描線720p、1080i、1080p這三種格式的影片,在影片的解析度上,比過去的傳統尺寸要來得大而且清晰。

目前網路上所流傳的一些HDTV影片,主要是表示這些影片的解析度為HDTV的解析度。而目前HDTV高畫質數位電視的解析度為720p、1080i、1080p這三種格式,換算成像素就是1280×720 以及1920×1080這兩種尺寸。以過去我們視為最高品質的DVD影片來說,它的解析度也不過為720×480,所以在解析度的精細程度上,大約差了五到六倍之多。

雖然HDTV格式的影片被列為下一代藍光以及HD-DVD光碟格式的標準尺寸,但是現在這兩種下一代光碟都還沒有普及,所以除了少數的網站可以購買得到HDTV畫質的影片之外,網路上所出現的這些HDTV影片,多半都是由網友自製而來的。而這些網路所發佈的HDTV影片,來源則多半都是由美國或是日本的衛星節目擷取轉換而來,這可能是目前最主流的HDTV影片的來源。

各規格影片顯示在桌面上的尺寸比較

桌面以17吋螢幕,1280x1024為例

VCD格式

解析度為320×240,影片播放常易有停格或是鋸齒邊緣的影像畫面出現。

DVD格式

解析度為720×480,適用於一般家用傳統電視播放,影片播放流暢。

HDTV品質1080p

解析度為1920×1080,不過範例中影片為4:3比例,所以解析度為1440 ×1080,影片效果依照壓縮格式不同而有差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