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農曆三月,都會展開為期七天的大甲媽祖繞境。若不是在大二轉系前曾讀過一年的台灣文學系,有堂必修是民俗課,指導老師正是台灣民俗界的教父林茂賢教授,我想我這輩子是不可能佛心來著,主動加入這個名列為世界三大宗教朝拜之一的活動。

我們雖然不必參予全程,但至少要選兩個時段去體驗,一趟起碼是五、六個小時起跳。在炙熱的大白天行走,真有種身處沙漠的幻覺。和沙漠不同的是,這一路上兩旁全都是綠洲,也難怪老師會提醒我們「空的大背包是必備道具」,因為途中經過的每一戶鄉親們都會很熱情地遞上食物和飲料為你加油,甚至提供自己的住家給進香的人使用。在這段期間,沒有人會在乎你是陌生人,大家都是媽祖保佑的孩子,大家都為了媽祖而努力。

另一個時段,全班從晚上十一點走到隔日清晨五點,晚上走在鄉間小路,吹著徐徐微風,感覺意外的舒適,我還哼起「長沙萬里路」提升同行友人們的士氣。除了不停地走路,我們一路上也會訪問真正的香客,這才發現很多人都帶著故事,展開這段旅程。有位年幼的小妹妹,抱著爸爸的衣服在走,希望媽祖保佑她在加護病房的爸爸能戰勝死神;也有年邁的婆婆是在年輕時,媽祖曾實現她的心願,從此每年都來還願,「我要陪著媽祖婆,我會一直走到我離開人世為止。」即使現在婆婆行動已經不太方便了,還是堅持要在兒女的攙扶下走上一小段路。相較於她們,我們這些為了兩學分才來走的年輕人,頓時感到很慚愧。

只要跟著媽祖一起走一段,就能夠擁有足夠回味一輩子的記憶。不僅背包會滿載而歸各種品牌的鋁箔包飲料,心靈也能藉由和香客們聊天,挖掘每個腳步的故事,而有滿滿的收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