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總統昨天於三次江陳會行前,接見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率領的協商代表團。馬要江丙坤「代表台灣的朋友向大陸人民問候」,並對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定期航班、金融合作以及ECFA等談判方向下達指示,並表示這些工作著眼點是全球,非只對大陸。

     馬英九說,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可使大陸不會成為犯罪藏匿的淵藪。他認為,第三次江陳會即將就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達成協議,是相當不容易的事。至於定期航班,馬英九表示,這可以大幅縮短兩岸往來的距離,增進兩岸人民的相互了解,但票價過高、班次不足等問題,馬要談判隊伍多努力。

     三協議外 指示就ECFA進行對話

     兩岸金融合作上,馬英九指此有助於雙方經濟發展,特別是對今後台商在大陸的經營有所幫助,陸資來台也已準備了相關許可辦法,雙方亦達成諒解。他另指示,海基會在對話的時候,可就兩岸經濟合作協議(ECFA)與對岸進行對話。

     馬英九認為,先把這些問題解決,一步步往前走,「這些問題解決後,可創造出一種跟以前不一樣的氛圍,讓大家相互信任,這才是一年來最大的收穫。」

     馬英九表示,兩岸協商先求解決與民生相關的事項,就像小學生答數學考卷,先做容易的題目,「這是小學生應考常識,我們作大人的不要忘記當初學過這一招。」

     馬:沒出賣台灣利益 禁得起檢驗

     馬英九解釋,現在推動這些工作著眼點是全球,非只對大陸。他說,當全世界都在變的時候,台灣不能抱殘守缺、坐井觀天。對外界質疑他太過向中國傾斜,他也表示,過去有十一個月的績效可供大家檢驗,有沒有任何地方犧牲台灣主權、出賣台灣利益?「沒有啊」,這是禁得起檢驗的。

     江丙坤表示,江陳第三次會談後,將可確定兩會協商的基本原則,首先是兩岸務實協商、循序漸進;其次是確立「先經濟,後政治」與「先易後難」原則;最後是,兩會制度性協商一年兩次會談,兩邊輪流各主辦一次。海基會副董事長兼祕書長高孔廉表示,第三次江陳會談觸及的兩岸共同打擊犯罪、金融合作,都需要雙方「共同」與「合作」,因此會將這次江陳會談定位為「合作雙贏之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