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碩(2357)昨(24)日宣布,移轉手上100%的永碩持股,予旗下子公司和聯,正式完成品牌、代工切割。針對近來頻傳掉單傳聞,和聯發言人姚德慈重申,和聯今年營收挑戰5,500 億至6,000億元目標不變。

華碩今年初將旗下品牌與代工事業「一分為三」,由華碩專注品牌經營、和聯經營電腦相關代工業務、永碩則負責機殼模具研製與非電腦相關產品代工業務。不過永碩仍由華碩100%持有,分割上位完數到位。

昨天華碩董事會通過進行股權轉換,將手上8 億股永碩持股全部移轉改由和聯持有,和聯將發行普通股2.79億股作為對價,轉換後永碩成為和聯100%持股子公司,換股比例按兩家公司第一季淨值計算,為2.8613股永碩換1股和聯。股權轉換基準日暫訂5月1日,和聯資本額將由目前160.5億元,增加到188.4億元。

目前和聯每股淨值42.82元、永碩14.96元,都較年初分割時略微下滑。主要受到年初以來新台幣升值,旗下美元計價海外投資價值縮水所致。

和聯財務長林秋炭昨天解釋,依照法令,年初華碩進行分割時,分割出的子公司只能歸在華碩旗下,沒辦法一步到位,永碩仍由華碩持有,昨天的移轉動作算是「二次到位」,未來代工部門全由和聯掌控,華碩的品牌、代工分家工程正式完成。

姚德慈說,年初分割後,華碩代工部門指揮就在同一個管理體系下,昨天只是完成法令程序,希望藉此追求更有效的管理機制。

華碩品牌與代工從今年元月1日分家後,至今超過100天,最近和聯掉單的傳聞不斷。姚德慈表示,企業分割是長期性的策略思考,短線訂單來來去去很正常,公司沒辦法對特定單一客戶發表意見。

他重申,和聯今年營收挑戰5,500億至6,000億元目標的計畫不變。和聯與永碩首季合併營收975 億元,在預設的目標範圍內,兩家公司也都有獲利。由於第二季是傳統淡季,預料營收會較第一季出現一成以內的衰退幅度,對下半年則樂觀看待,預估上下半年營收比約四比六。

至於和聯的釋股、掛牌計畫,姚德慈表示,目前還在規劃中,暫時還沒有時間表;今年視情況不排除有增資計畫。

華碩年初切割品牌與代工部門,成立和聯永碩,不過最近市場頻傳和聯分家不順,訂單流失。其實不論企業分割或合併,都是基於永續經營的長線思考,在開花結果前,得先忍耐資本市場的短線邏輯。

最近幾年,國內科技公司逐漸在「一加一大於二」 的合併思惟外,變成「二減一大於一」 的減法哲學。尤其是為了迴避品牌與代工業務間的利益衝突,分割成為顯學。

參考當年宏碁的分割成功模式,華碩今年初進行分家,不過最近卻頻頻遭唱衰。和聯發言人姚德慈無奈表示,和聯從華碩分割出來就是為了成長,代工部門要做大,第一步就是華碩要對其他客戶釋單,才能取信其他客戶,放心把訂單交給和聯,所以短線上客戶、訂單來來去去,都在公司的預料之內。

其實參考緯創的經驗,2001年從宏碁分割後,前幾年每股獲利大約都只有2 元左右,2004年甚至一度出現虧損,惟近兩年隨著股本規模加大、每股獲利還倍增到4元以上,去年每股獲利更衝上4.8元歷史新高,顯示出分割的好處。

每宗分割案都有陣痛期,尤其是被分割的公司。當企業經營的長線思考,碰上資本市場的短線邏輯,企業主的心頭可得抓緊才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