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跟進限制稻米出口,刺激稻榖期貨24日升破每百磅25美元天價,泰國稻米出口價也飆漲到每公噸1,000美元。米價飆漲引發消費者囤積,促使美國兩大連鎖零售業者破天荒對白米實施限購。

芝加哥期貨交易所(CBOT)稻榖7月期貨RRN8,24日漲到每百磅25.07美元的新高;該合約今年來已大漲80%。全球第一大稻米出口國泰國24日的稻米FOB價報每公噸1,000美元,本周(21-25日)來漲幅已達5%,是1月初的近三倍。

為穩定國內稻米價格,巴西農業部23日宣布限制稻米出口。從上周(14-18日)起,巴西已停止政府稻米庫存的出口,且將要求民間業者停止出口。另外,巴西也考慮提高稻米出口稅率,以鼓勵業者將稻米留在國內。

巴西農業部長史岱夫尼說:「巴西稻米生產自給自足,雖有少數可供出口,但為確保下次收割前的六至八個月內供給無虞,出口暫不開放。」

巴西不是第一個限制出口的國家,全球第二、第三大稻米出口國印度與越南,已先後宣布限制出口。巴西去年稻米出口80萬公噸,不是主要稻米出口國。

全球庫存下滑和主要出口國限制出口,已引發供應不足的恐慌。目前全球庫存是2001年高峰時的一半。上周(14-18日)菲律賓標購50萬公噸泰國白米,卻只有32.58萬公噸可買,下月5日標購數量也從50萬公噸增為67.75萬公噸。交易商說,價格很可能攀升到1,300美元。

全球最大糧食進口國日本表示,最快下周(4月28~5月2日)就會要求世界貿易組織(WTO)制定規範,避免各國限制穀物出口。不過,成功的機會不高。

沃爾瑪旗下的美國會員量販店山姆俱樂部(Sam's Club)23日聲明說,即日起旗下連鎖店銷售的20磅裝進口泰國香米、印度Basmati米與長米,消費者一次最多只能買四包,散裝白米不在此限。好市多(Cosco)也已實施限購,但未說明限購詳情。沃爾瑪本身與BJ's量飯店則表示,目前並無限購的計畫。

山姆俱樂部不願說明限購原因是供給不足,還是預防消費者囤積。美國稻米聯盟表示,美國沒有稻米供應不足的狀況。該聯盟發言人柯以亞說:「有可能小餐廳和酒館等社區餐館正大量搶購,以防米價繼續飆漲。」

亞洲另設稻米期貨 專家獻策

芝加哥期貨交易所(CBOT)的穀物期貨價向來被視為全球性的指標,不過僅限於小麥、玉米與黃豆等,稻米期貨合約交易量少,不能反映全球供需。鑑於缺糧問題凸顯稻米交易與避險日益重要,專家建議設立亞洲稻米的期貨交易合約。

CBOT稻穀期貨24日飆破25美元,但交易員和分析師說,CBOT的稻穀期貨主要是投機工具,不能反映全球供需,也不像其他穀物期貨合約扮演重要的避險功能。

摩根士丹利前副總、阿肯色州稻米經紀商柯爾曼說:「CBOT 稻穀期約作為市場價格釐定的機制,尚未被市場普遍接受,因為該期約缺乏流動性,交易不易,在美國都還不具公信力,遑論全世界。只因為稻米最近漲得凶,才備受注目。」

稻米是全球第二大主食,全球產量4.25億公噸,僅次於小麥的6億公噸。其中,美國稻米產量僅600萬公噸,主要在阿肯色州。儘管美國超過一半稻米用於出口,全球稻米總出口量卻只有2,700萬公噸,相當於稻米產量的6%。反之,小麥產量的17%用於出口。因此稻米基本上仍是一種地方性的穀物。

穀物顧問業者firstgrain.com主管漢米頓說,CBOT稻穀期約是專為美國稻米產業設計的避險工具,交易的是稻穀(rough rice),而非一般供出口的稻米(milled rice)。而CBOT的稻穀產自阿肯色州,品種為長米,也非主要稻米出口品種亞洲長米。

如果要建立全球性的稻米期貨交易,應該從亞洲開始,例如以亞洲米價指數為本的期貨合約可能吸引泰國、越南等全球主要稻米出口國,以及中國、印度等大消費國的興趣,也將有助於全球稻米交易機制更加成熟。(取材自路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