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政策將鬆綁,第一金控登陸投資策略,也出現180度大轉彎。第一金董事長張兆順24日表示,一旦政策開放,旗下的第一銀行將爭取把上海代表處升格為分行,盡快做人民幣生意;不過,在此之前,還是會與日本三井住友銀行持續合作,迂迴前進大陸市場。

對照於總統大選前,張兆順曾說:「中國市場會吃很補、不會吃很毒」,暗示登陸應有長期規劃,明顯看淡大陸市場。由於張兆順向來被視為綠營人馬,市場解讀24日他的一番說法,顯示一銀登陸策略已轉向。

張兆順說,馬英九當選後,預料兩岸政策開放速度將會加快。對於登陸,張兆順僅表示,會遞件申請將現有上海代表處升格為分行,兩年後便可從事人民幣業務;但是否要在香港買銀行,或直接到大陸成立子行,現階段仍在研議,還沒有任何進展。

銀行同業表示,暫且不論新政府上台後,張兆順能否續任,但若大陸政策鬆綁,各家金融機構必將瘋狂前進大陸,一銀也只能被迫跟進,沒有理由拒絕。

銀行業者表示,三商銀客戶眾多,但近年受政府鎖國政策影響,客戶早就前進大陸,國內銀行只能眼睜睜看著生意被搶走,如今隨著政策開放,銀行當然不會放過這個機會。不過,兩岸開放當然是契機,但在中國能做成多少生意,還是未知數。

一銀今年將持續擴張海外布局,美國第一銀行將在加州、舊金山等地加開分行,期望將海外獲利目標,推升至全行獲利的30%。不過,受新台幣強勢升值影響,匯損效應浮現,一銀首季海外獲利雖較去年同期增加8.27%,占全行獲利比重卻由去年同期的29.6%,下降至24%。

第一金控24日上午召開董事會,通過將配發1.82元股利,其中1.7元現金股息,是金控2003年成立以來最高股利。第一金最近股價大漲,以24日收盤價35.65元計算,現金股息殖利率仍有4.77%。

張兆順24日下午在法說會中,對第一金近年來獲利表現相當滿意。他說,2006 年、2007年第一金在14家金控中每股稅後純益排名,分別居第一、二名,今年第一季也居第一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