儘管蘋果的iPhone與iPod通常是搶盡眾人目光的焦點,不過根據蘋果上季財報顯示,成軍數十年的麥金塔個人電腦業務,才是蘋果抵抗美國消費支出趨緩的最大功臣。

     蘋果截至3月29日為止的會計年度第二季營收成長43%,至於衡量公司獲利能力的指標毛利率,則從一年前的35.1%降至32.9%。

     Piper Jaffray分析師穆斯納觀察,蘋果上季營收大增主要來自於強勁的麥金塔電腦業務支撐。不過他也補充「消費者渴望看到更多驚人的營收挹注至財務表現」。

     由於蘋果預期本季獲利為每股1美元,在不符合市場的高預期下,反而讓蘋果股價在美股盤後交易大跌超過5%。

     但值得外界關注的是麥金塔電腦銷售轉強,為蘋果有能力抵抗美國經濟疲弱的一大明證。

     蘋果表示上季麥金塔銷售台數比一年前增加51%,至於營收更激增54%達34.9億美元,約占蘋果總營收的47%。

     在同時根據市調機構顧能統計,全球上季的新個人電腦出貨量只成長12%。蘋果電腦的買氣熱絡,也讓他們在全美個人電腦市場的市占率大幅提升。顧能指出,蘋果今年首季在全美個人電腦市場的占有率,從一年前的5.2%增加至6.6%。

     麥金塔業務激增主要受惠於多項因素,包括一系列外表設計獲得高度讚揚的桌上型與筆記型電腦。此外蘋果電腦目前可採用微軟視窗系統,有助於蘋果說服視窗使用者轉換到麥金塔等。

     此外蘋果的iPhone在上季共售出170萬支,符合市場預期。分析師普遍預期蘋果在年中將會推出可支援網路瀏覽系統,而且速度更快的iPhone新款。

     至於iPod業務成長則持續走緩。受到音樂播放器的市場漸趨飽和。iPod上季銷售單位數量只微增1%至1060萬支。至於營收在產品線轉移到iPod Touch等高價產品之下,則成長8%至18.2億美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