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圓測試廠台曜電(3265)目前主要承接台積電(2330)訂單,由於台積電營運首季可望落底,市場預期台曜電營運將同步觸底反彈。台曜電表示,目前接單能見度升高,3月之後,產能有機會回復滿載,可確定第二季業績將優於首季。

台曜電認為,目前產能利用率逐步朝滿載邁進,第二季可走出第一季低潮,12吋晶圓測試比重大幅提昇五成以上,毛利率也將有成長空間。伴隨台積電積極規劃12吋新廠,未來訂單釋單量同步大開,為晶圓測試廠營運成長態勢吞下定心丸。

台積電近期積極擴充12吋產能,南科Fab14廠第三期去年底已動工,最快今年中旬完工。另外,台積電向中科申請18.44公頃用地也準備動土,加上位於竹科園區三、五路的土地徵收即將完成,可供台積電在竹科建立另一座先進製程的12吋廠。

隨台積電12吋廠產能大開,未來所釋出的12吋晶圓測試訂單勢必大幅增加,協力廠商同步受惠,尤其台曜電是台積電最大的12吋晶圓夥伴,業務以台積電客戶恩維迪亞(Nvidia)、亞鼎(ATI)及網通大廠博通(Broadcom)為主,成長更具動能。

除了隨台積電業績逐步走揚起舞外,台曜電母公司、全球第四大封測集團金科新朋(STATS ChipPAC)將被新加坡政府主導的淡馬錫控股集團收購,傳出也將整合台曜電等新科金朋集團旗下公司一起赴美上市IPO,未來後續如何,市場關注。

新科金朋是在1991年買下台曜電超過五成股權,目前持股51.84%,並掌握五席董事席次。新科金朋藉由入股台曜電,將營運觸角伸向台灣半導體市場。台曜電則在新科金朋的技術及資金挹注下,快速打進邏輯產品與混合訊號處理產品的高階12吋晶圓測試市場,並成為台積電、聯電等晶圓代工雙雄在晶圓測試 (wafer sort)委外業務上的重要合作夥伴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