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岸擁有豐富的地質景觀。過去堪稱是私房秘境的老梅綠石槽,是約在3~5月才有機會看見的「春季限定」奇觀,吸引越來越多遊人專程探訪;比鄰老梅石槽的富貴角公園,則有風稜石等獨特的海岸地形,共同呈現出北海岸繽紛多變的美麗風光。


老梅綠石槽,位在石門老梅社區。石槽指的是濱海火山礁岩經年累月在海浪沖刷下,因侵蝕速度有別,形成如溝槽般的地形,冬日東北季風期間,浪花頻繁接觸岩面,因而滋生以石蓴為主的綠色藻類,布滿石槽後,就像連綿不盡的綠色地毯,遂稱「綠石槽」,待夏季天候變暖、日照漸強時,石蓴就會消逝。


富貴角 賞風稜石
由於綠石槽脆弱,容易遭到破壞,過去罕有宣傳,今年曝光率增加,開始出現人潮,此行我來到老梅時,就聽見有剛賞完奇景的遊客大聲讚嘆「真是世界級景觀,以前竟然不知道!」確實綠石槽地形不僅罕見,一望無際的碧綠也格外迷人。不過仍需注意別踩踏這些生成不易的藻類,並留意別傷害到藏身岩石細縫之間的小型螺貝等。從老梅往西走,就可來到富貴角公園。在這個台灣本島最北端,可發現有別於石槽的另一種海岸景觀「風稜石」,是安山岩因長年強風吹蝕,形成稜角分明、彷如被切割雕琢般的岩塊。這裡還有一座百年歷史的富貴角燈塔,是北海岸特色地標。
途經金山鄉市區時,不妨順道走訪藏身水尾漁港內的私房景點「幸福三號」。水尾本是處寧靜漁村,造訪者幾乎都是專程前來一嘗濃郁的冰淇淋。雖然店裡只有簡單的吧台,加上屋外幾張桌椅以及老屋牆上的彩繪,但洋溢舒爽氣氛,冰淇淋每球35元,有巧克力、抹茶、芒果、草莓等約20種口味,在此吹海風啖冰淇淋,頗為閒適。

風味美食
異國風餐坊 啖法義佳餚
提起金山鄉的美食,大名鼎鼎的金山鵝肉總是最常被提起,不過去年底開幕的「維多利亞異國料理」,卻為此地注入新意。這家歐風餐坊,雖然位在公路旁,但以白色為基調的裝潢,創造出舒爽的休閒氛圍。
這裡的義、法式料理走精緻路線,其中碳烤牛排類為該店招牌,例如「碳烤無骨牛小排佐紅酒小牛高湯」(680元+10%)除以紅酒調成的醬汁發揮牛小排豐富滋味,另可搭配安地斯山玫瑰鹽來品嘗。「香煎義式春雞佐鮮時蔬」(530元+10%)外皮脆、肉質細嫩鮮美,也相當受歡迎,搭配的蔬菜則多選用北海岸一帶在地鮮蔬。套餐除了主菜,還有沙拉、主廚例湯、甜點飲料等。


旅遊資訊
◎開車:可從國道3號基金交流道下,轉台2線往三芝、淡水方向,至台2甲線交叉口可抵維多利亞異國料理;至台2線約26公里處依指標往「老梅綠色海岸」可抵老梅石槽,約24公里處依指標可抵富貴角公園;台2線經金山鄉時轉中山路再轉民生路可抵幸福三號。
◎搭車:可從淡水捷運站搭乘淡水客運0800-002-277往金山方向班車,下燈台口站可抵富貴角公園、下老梅站可抵老梅石槽;從基隆火車站搭乘基隆客運0800-588-010往金山方向下萬里加投站可抵維多利亞,金山站下車可步行至幸福三號。
◎相關資訊
★北海岸及觀音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
08:30~17:00
(02)8635-5110
★維多利亞異國料理 11:30~03:00
(02)2498-3388
★幸福三號 假日11:00~19:00,平日預約 0932-003-9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