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映昨(8)日宣布減資近千億元,業內人士傳出,友達有意入股,因此華映先減資瘦身,為雙方換股合併奠定基石。若友達與華映結盟成形後,再加上廣達、仁寶與冠捷三位盟友,五位一體,築起一道防鴻長城。

昨天市場同步傳出,新奇美董事長暨執行長段行建將於4月中旬前往冠捷,並與冠捷總裁宣建生會面。由於防鴻陣營的聲勢愈來愈大,法人認為,段行建此行,恐怕是希望降低外界對鴻海集團在全球平面顯示器產業不斷擴張版圖的疑慮。

為改善財務結構,華映董事會昨日決議,將辦理減資998.89億元,減資比例約60.59%,創上市櫃公司減資金額最高紀錄。減資後華映實收資本額降為649.68億元,相關減資作業預計第三季完成。華映昨日收盤價為3.76元,上漲0.05元。

資本額高達1,648.57億元的華映,在上市公司中僅次於台積電,居股本第二大,但獲利能力相去甚遠,造成華映的「賣相」不佳。大幅減資六成之後,其合併障礙大幅度降低,有機會循彩晶與統寶模式,嫁入豪門。

華映表示,公司虧損近千億元,主要是2009年以低於面額辦理現金增資發行海外存託憑證、私募普通股及可轉換公司債轉成普通股,造成負的資本公積約486億元。加上金融風暴,TFT本業營運不佳,以及增提映像管(CRT)部門的資產減損、反托辣斯費用,使得全年稅後虧損達380億元;再加上前期累積虧損,因此金額不小。

業內人士說,華映這次大幅度減資,將把CRT部門、PDP事業部與小尺寸等事業部的負債一起打銷。雖然該公司還剩下4.5代廠,並不適合生產大尺寸面板,不過,旗下的六代生產線,卻是符合友達的營運需求,此一生產線的配置,應該能符合友達的需求,為未來雙方可能的結合鋪路。

華映昨天除了決議在今年5月20日股東常會中,新增減資議案。還提通過:長期資金籌措案、以及不超過20億股的私募有價證券案,及確認應選董事席次案。

華映去年每股淨值已低於4元,待4月底公布去年財報後,華映會被打入全額交割股。等到第三季完成減資作業,屆時每股淨值可望回升到9.97元,接近面額的水準。

華映昨(8)日宣布大幅減資瘦身,外資認為,華映主要是想找個好買主。外資最關心的是,華映未來賣給誰,是否因此牽動友達、新奇美的勢力消長。

華映3月初股價落底,本波段從3.1元左右起漲,昨上漲0.05元、收3.76元,波段漲幅逾兩成,同期間外資持股也由130萬張增加到昨天的148萬張,近一個月來,增加了18萬張,外資持股比率昨突破9%水準。

美系外資主管說,華映「先減資、再增資」,等於替潛在買主開啟一扇門,也替合併華映鋪路。還有外資分析師說,華映遲早要被合併。

華映減資近千億,創上市櫃公司最高減資金額紀錄,由於外資法人重心多聚焦在友達與新奇美,因此對華映減資的關注度明顯偏低。

也有分析師說,華映去年前三季每股淨值為5.61元,若第四季虧損幅度較大,每股淨值可能落在5元之下,進而被打入全額交割股;華映此時減資,可避免被打入全額交割。

外資認為,就面板產業競爭激烈的態勢來看,連大廠都要被迫選邊站,以強化在產業鏈中的地位,華映勢必朝向這條道路前進。

某美系科技產業分析師指出,華映累積虧損嚴重,透過大舉減資,除了可使財務結構轉趨健全,由於華映也擬辦理現增及私募,等同是為未來引進特定大廠入股甚至入主開了一扇方便之門,顯見華映在此競爭激烈的產業趨勢下,未來有可能將走向出售之途。

至於華映的減資,是否將引動一波減資行情?法人則認為,仍得視後續的情況而定。

目前上市櫃公司中股本在千億元以上的個股,計有台積電、華映、中鋼、聯電、開發金、兆豐金及中信金等。中華電股本雖逼近千億元,但日前現金減資20%退還股東,因而激勵股價表現強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