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電(2303)集團布局觸控領域漸開花結果,旗下太翰科技應用於電子書、平板電腦上的手寫觸控模組,讓聯電在觸控領域多角化布局,順利從上游晶片延伸至下游產品與軟體端,集團逐步掌握關鍵技術,搶食龐大觸控商機,也為聯電帶進更多晶片代工定單。
太翰昨發表台灣首款應用於電子書上的手寫觸控模組,可在電子書上畫重點、寫筆記。同時,太瀚展示的手寫觸控技術,從6吋電子書到77吋電子白板都可使用手寫觸控。
太瀚總經理陳金營表示,公司在手寫觸控有117件專利,是全球第2,從手寫板、手寫螢幕、電子白板等成品線,到電子書、平板電腦、AIO(All-in-One,一體成型)等模組線都有。


拼全球最大供應商
太瀚副總經理李建宏表示,今年目標是搶攻全球手寫觸控相關模組及產品,提升全球市佔率、銷售達300萬組,模組銷售目標100萬套,明年將成全球第1大電子書手寫觸控模組供應商。
聯電集團有原相、矽統、聯陽、盛群等投入觸控相關產品開發,原相以光學式觸控技術為主,矽統與聯陽以投射式電阻/電容觸控技術為主,盛群定位在觸控按鍵產品。上述幾家公司都是聚焦於晶片技術,太翰則強調電磁式,並著重在系統端整合,推出產品或觸控模組。
原相的光學觸控與廣達(2382)合作,產品已應用在廣達製造的AIO電腦且開始出貨,預期下半年會有較明顯成長,佔營收比重可望提高至1成,光學觸控爆發力將在明年引爆。
矽統及聯陽的觸控晶片,目前都是小量出貨,由於從客戶導入設計到量產需要相當長的時間,預期效益要到下半年才會比較明確。
盛群的觸控按鍵方案,去年出貨量450萬顆,今年將有更多小家電、消費性電子產品導入,預期出貨量將倍增,達到900萬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