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競爭力大師麥克.波特(Michael E. Poeter)8日直言,兩岸ECFA若不盡速簽定,只會讓台灣更孤立,也讓一流的跨國企業對台灣卻步,自然就無法吸引外資來台投資。他強調,兩岸間任何非制度、非正式的管道都非長久之計,所以兩岸應儘速簽定ECFA,建立正常的經貿往來管道。

     為慶祝三三會十周年,三三會、中信銀共同主辦「2010全球領袖論壇」,並特別邀約波特以「全球經濟變局.美、中、台的機會與桃戰」為題發表專題演講。

     若可買台股,一定會進場

     他說,台灣的經濟表現一直以來都令人印象深刻,台灣有很多的優勢,像是創新能力、良好的教育體系、有不錯的技術人力、還有自由開放的媒體等等,在他看來,台灣是有機會成為知識與創新的中心。他還說,他對台灣的未來是非常的樂觀,「如果我可以買股票,一定會進場」。

     然而,擁有這麼多的優勢,波特自問自答的說,為何就是無法吸引國際上一流的企業與人才來台灣呢?因為第一、孤立,第二、兩岸不確定的困局中。

     他說,面對區域整合的全球趨勢,眼前所有的雙邊協定都有中國大陸的參與,而台灣似乎只能置身事外,當其他國家都在結盟時,如果兩岸ECFA不儘快簽定,台灣就會落居下風,而且,被孤立的代價會愈來愈大,「台灣,要面對這個事實」。

     不簽,台灣處境會更艱難

     對兩岸關係,波特說,如果沒有更進一步具體的改變,對台灣而言會是更大的威脅,當別人都在積極參與中國市場,而台灣不做,反而會讓台灣的處境更為艱難,落後在其他國家之後。

     他還說,兩岸任何非制度、非正式的管道都不是長久之計,所以應儘速建立正常的管道、儘速簽定ECFA;他說,現在不是要不要簽定ECFA?而是要如何簽?如此台灣才能在好的環境中有良好的發展而不會被扭曲。

     從過去的歷史,波特指出,兩岸關係對台灣一直都是障礙、是限制,在制度不全、層層限制下,台商在中國大陸好的發展,無法回饋到台灣,台商在中國大陸的努力也無法有好的收割。

     然而,今年開始有了新的局面,波特說,兩岸朝向謹慎、溫和而漸進的雙向發展是對的,「如果走老路是付出很大的代價」,面對與中國大陸的關係不要怕,要無所畏懼,因為兩岸關係的改善,好處是大於壞處。

     受負面影響者,政府要保護

     不過,他也說,現在台灣最大的挑戰是要讓人民安心,要能保護受到負面影響的人,「要相信自己有這樣的能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