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電集團(2303)旗下IC設計公司進入整併年,聯陽(3014)昨日宣佈合併聯盛半導體(3589)、晶瀚及繪展等三家公司,且恰巧均為去年中智原(3035)成立UR-IP成員,未來聯陽將為存續公司。聯陽副總經理暨發言人劉燦煌表示,合併效益可增加未來成長性、強化在PC、NB領域競爭力,四合一合併案基準日為明年元月一日。

     劉燦煌指出,此樁合併案換股比例分別為聯盛、晶瀚、繪展每股普通股換一.○五股、○.四一股與○.二六股聯陽普通股,合併後聯陽實收資本額將擴增至一八.九億元。而各家業務部分,聯盛主要產品為Flash控制IC及數位電視解調器IC、晶瀚為類比、Video介面相關晶片、繪展則專攻多媒體、繪圖等晶片。

     聯陽強調,與其他三家公司合併,在市場與客戶重疊性不高,透過合併可提升系統單晶片整合能力,且IP與生產數量增加,將降低開發、生產成本,並可藉由人力資源整合,吸引更多人才。

     但以三家公司合併效益來看,法人分析,聯盛為獲利公司,去年營運高成長,前十月每股獲利五.三五元,為前一年度年獲利三倍,加上聯盛今年三月一日甫完成合併詠發科技,產品線涵蓋記憶體控制IC及數位電視解調器晶片;而晶瀚主攻HDMI介面晶片,應用領域涵蓋DTV、NB、PC等市場,聯陽合併兩家公司後在產品線拓展上確實有正面幫助。

     法人質疑聯電持有繪展約四成股權,且繪展技術主要來自於矽統手機繪圖晶片團隊,產品為多媒體相關的手持式裝置上,市場面有不小區隔,況且繪展去年前三季每股約虧損一.八元,併入繪展短期對聯陽效益並不明顯,是否有為大股東解套嫌疑,引起外界聯想。

     聯家軍旗下IC設計公司繼聯詠併購其樂達,日前矽統也決定一分為三,除成立投資公司外,數位電視與行動裝置分別切割給S一、S二公司,但此次聯陽反其道併入聯家軍三家公司,加上又是智原去年推行UR-IP成員,法人認為,IC設計業持續朝向單晶片整合趨勢,及員工分紅費用化後,營運績效不彰公司生存不易,不論聯家軍著眼點在「政治連姻」、為「小雞」找出路或競爭力考量,未來聯家軍IC設計公司再度整併動作恐持續上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