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外手機業最近積極競逐手機代工市場,台灣手機代工業面臨強大挑戰。法國手機品牌Sagem上周才和索尼愛立信簽署手機設計代工(ODM)協議,5日又拿下全球最大電信集團伏得風(Vodafone)的超薄手機訂單。大陸最大的手機設計商德信無線最近也打算進軍手機代工業,欲瓜分鴻海等台灣手機代工業者的訂單。

手機業者指出,曾蟬聯台灣最大手機代工業多年的明基,結束與德國西門子手機合作後,據悉,近期也將重返手機代工市場,台灣及全球手機代工版圖勢必將重組。

伏得風5日宣布,委託Sagem設計與生產Vodafone品牌的手機,最快6月推出第一款機種,預期是一款超薄手機。伏得風手機目前委由大陸華為科技、中興通訊及台灣宏達電、華碩等代工,台灣多代工高階的微軟平台手機。

Sagem隸屬於法國SAFRAN集團,轉型為手機ODM代工業者,陸續和索尼愛立信、Vodafone進行合作。索尼愛立信是目前國內華冠、奇美通訊的大客戶。

德信無線原以手機設計能力見長而快速崛起,但隨著聯發科等手機晶片公司可以提供完整晶片解決方案,加以鴻海、華寶等手機代工廠競爭,導致德信去年陷入虧損,重新調整營運方向。最近將和一家手機零組件公司成立合資公司,據悉該合作伙伴就是近來崛起、和諾基亞合作密切的大陸EMS(專業電子代工業)比亞迪。

德信去年和鴻海的兄弟集團—正崴集團洽談合資設廠,後因大陸比亞迪搶親而破局。德信上月底宣布,將和一家提供「一站購足」的手機零組件業者成立合資公司,在上海和北京設立據點,共同提供ODM服務。

根據雙方協議,德信無線的合作伙伴將持有合資公司69%股權,德信無線持有31%,未來德信無線將移轉300位工程師到合資公司,合作伙伴則提供創始資金,並且將移轉約200位員工到新合資公司。

比亞迪是諾基亞的零組件供應商之一,由電池起家,近年被北京當局大力扶植。業界認為,鴻海的富士康和比亞迪是亞洲最重要和最有潛力的的手機EMS業者。富士康入股奇美通訊,比亞迪又和德信無線聯手,都是為了提供客戶更完整的服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