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能市況熱,在大陸太陽能矽晶圓大廠江西賽維(LDK)8日第三度調高第一季營收目標之際,大同集團轉投資的綠能(3519)也宣布將透過既有機台調整將產能倍增至400MW(百萬瓦),資本支出僅是新購機台的兩成,有助推升獲利,綠能首季獲利持續竄高,稅後純益確定超過上季的2.78億元,在擴產效應帶動下,綠能上半年獲利有機會超越去年總和,全年稅後純益賺回一個股本可望輕鬆達陣。

綠能原是台灣最大太陽能長晶廠,但在中美晶(5483)大舉擴產後,龍頭地位開始動搖。相較中美晶今年持續擴建新廠,綠能年初時對擴產相對保守,僅規劃由去年底的200MW小幅增加至270MW,如今將放手擴產,有再度趕上中美晶的態勢,不僅象徵市況熱絡,也再度引爆台灣的太陽能矽晶圓一哥爭霸戰。

大同兼綠能董事長林蔚山8日主持薄膜廠上樑典禮。他表示,綠能在2006年產能已居全球太陽能矽晶圓廠第七位,今年將進一步朝薄膜太陽能電池發展。太陽能事業是大同集團未來發展重心,集團已陸續釋出資源發展能源事業。

他指出,綠能長晶二廠與薄膜廠皆在大同集團自有土地建置,除了增加大同資產的土地坪效,也可使綠能快速擴建新廠以爭取商機。在技術整合上,綠能自華映交流薄膜相關的技術與團隊,使綠能得以更快速邁入薄膜專業生產領域。

綠能總經理林和龍表示,近期客戶需求仍相當強勁,綠能原本僅規劃透過矽晶圓薄化方式擴產,但在自有料源日益穩定與客戶訂單不斷湧進下,也將規劃在透過既有機台升級增加產能,估計今年總產能可上看400MW左右,由於不另購新設備,資本支出可比同業買新機台擴產省下八成費用。

綠能去年繳出稅後純益6.2億元的歷史新高佳績,今年3月營收也連續第十個月創新高。林和龍透露,由於客戶端備料不足,綠能提高自有料源使用率,首季獲利持續走俏,儘管面臨美元貶值壓力,但扣除相關損失後,稅後純益仍會優於去年第四季的2.78億。

法人指出,綠能首季獲利表現出色,加上近期陸續新增自有料源並簽下百億元大訂單,若本季匯損壓力不再,在擴產效應帶動下,上半年獲利便有機會超過去年總和,全年賺一個股本不是難事。

綠能除業績一路向上外,大陸太陽能矽晶圓大廠江西賽維8日也宣布調高第一季營收目標,由原估計的2.1億到2.2億美元增為2.25億到2.35億美元,這是江西賽維在短短二個月內第三度調高財測,若與2月初時相較,新營收目標增幅超過一成,透露市場需求火熱的狀況。除太陽能矽晶圓業務將展現強大爆發力外,綠能也正積極跨入新世代薄膜太陽能電池領域,8日完成薄膜新廠上樑,估計5月開始遷入機台,第四季產出,初期產能30MW,量產後二個月可挹注綠能營收約4億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