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監改選戰鼓頻催,籌碼爭奪硝煙四起;國內377家上市櫃企業今年將舉行三年一度董監事改選,投機性買盤已開始進駐董監改選題材個股,國內外法人、業內、實戶等各方人馬也摩拳擦掌,配合台股站上8,000點大關,「董監改選概念股」躍居短線強勢族群。

雖然離5、6月的股東會旺季還有一段時間,但在政策鼓勵合併、各方勢力覬覦公司經營權的明爭暗鬥下,董監改選題材似有提早發動跡象,諸如大毅、春雨、旺宏等熱門標的,籌碼大戰已宣告開打。

今年有377家上市櫃公司將進行董監事改選,其中董監持股不足一成的公司約80 家。分析師指出,董監持股不足的公司,在改選時易成為有心者攻擊的標的,過去曾發生開發金等上市公司因董監改選,而經營權易主的事件,都讓近年來的董監改選行情熱絡非常。

法人表示,上市櫃公司董監事若持股偏低,又屆臨董監改選時程逼近,的確存有回補持股的壓力,而這部分潛在性買盤,是推升股價的動力來源。近期大毅、春雨、旺宏三家公司,董監改選行情最為市場看好。

國巨為擴大在全球晶片電阻的市占率,透過旗下投資公司,取得晶片電阻大廠大毅股權,引爆董監行情。國巨欲入主大毅的消息,在去年5月時即已傳出,不過大毅的股價是從今年1月開始放量走升,從36元拉升至4月4日的收盤價195.5元,漲幅約443.05%,可見董監行情的威力。

另一個近期發生的例子,則在螺絲廠春雨工廠的身上,由於春雨轉投資的春日機械為大中華地區最大的螺絲生產機械廠,去年該公司每股獲利在6元以上,由於春雨持有春日機械約51%的股權,使得春日成為市場派的目標。

另外,旺宏電子今年將舉行董監改選,目前已掌握旺宏股權約一成的力晶集團,為爭取旺宏過半董監席次,也正在市場上積極買進旺宏股權。而旺宏經營層因持股不足,為反制力晶動作確保公司經營權,除與外資接觸期望獲得支持,並有消息傳出欲引進私募基金,於市場公開收購旺宏股權,鞏固公司經營權。

依照法令規定,股東會前兩個月,股票停止過戶,若以6月底前需召開股東常會推算,不論是要爭奪經營權,或是現有團隊回補持股以鞏固經營權,加上回補持股一般至少需時一個月,則買進持股的動作都必須在4月底之前完成。

之後公司的經營權之爭,僅能進行委託書大戰,和公司的股價漲跌,並沒有直接關係。

金鼎證券表示,台股在經歷全球股災過後,部分個股股價已向下修正,加上4月份面臨國內第一季季報和去年年度財報的干擾,時間點上適時提供公司派或市場派一個最佳回補點。因此,欲操作董監改選題材,以目前的情況來看,4月將是絕佳的時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