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日劇「大搜查線」中,由織田裕二飾演的角色是個正義感十足,熱血過頭的菜鳥警官。劇情裡,某次在他辦案時,遭遇了來自高層的阻力,心灰意冷之際,帶領他的前輩這麼鼓勵道:「只要做了正確的事,人就會變得偉大!」

這句話令我頗生感觸,逐漸改變了以往的一些看法。很多時候我們總是隨波逐流:例如有人帶頭闖了紅燈,我們便跟著違法;看見堆滿垃圾的空地,就成為自己隨手亂丟的藉口;在公共場所裡,只要某個人開始吞雲吐霧,其他癮君子便肆無忌憚起來;佔用騎樓人行道的路霸,因為左鄰右舍都這麼做,整條通道變成寸步難行;在大眾交通工具上高談闊論、隨地亂吐檳榔汁、行人任意穿越馬路、車子並排停放影響交通……,就只是雞毛蒜皮的小事、就只為了圖個方便,反正就算你不這麼做,狀況也不會變好!

我們是否應該反向思考?如果無法有效﹙勇敢﹚地勸阻別人,何妨先從自身做起──做正確的小事,並非為了獲得讚賞或報酬,只為了對得起自己的信念。如果越多人願意做正確的小事,也許不一定變得偉大,但你至少能夠影響周遭的親朋好友,讓善的意念從小範圍慢慢累積。

孫文曾說過要「立志作大事」,然而,我們大多數人都不過是個平凡的小人物,於整個世界也許起不了舉足輕重的作用,但若都能立志「做正確的小事」,對社會必定會有正面、良好的助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