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AM春燕愈飛愈多,由於亞太地區電腦需求增強,加上市場預期第三、四季DRAM供應將會吃緊,DRAM大廠醞釀大幅調高本月合約價。

包括韓國海力士、美國美光及國內南科(2408)等,均傳出漲價15%到20%的幅度,主流規格1GB合約價格將重新站回睽違半年以上的1美元價位。

南科是國內最大以合約市場為主的DRAM廠,合約比重高達七成。南科發言人白培霖7日表示,客戶下單量近期大增,南科計畫調漲上旬合約價15%到20%,由於業界減產效應持續發酵,預料後市仍有調升空間。

受合約價即將大幅調漲消息激勵,現貨市場7日晚報價立刻彈升,主流規格1GB有效測試顆粒(ETT)現貨7日上漲3.37%、每顆報1.04美元。合約價將大幅調升,也激勵DRAM類股7日全面強彈,華亞科(3474)、華邦電(2344)率先亮燈漲停,力晶(5346)亦由跌停拉至紅盤作收,南科也飆漲 6%收盤。隨現貨價跟進上漲,預料將再激勵DRAM類股股價走勢。

DRAM業界表示,經濟狀況逐轉轉好,帶動需求回升,加上DRAM廠大幅減產,第三、四季旺季來臨時,將產生供給面吃緊的現象,促使個人電腦(PC)大廠近期相繼提前進場掃貨,帶動此波現貨、合約價齊漲的榮景,預估現貨短期有朝1.2至1.5美元的價位挑戰機會。

近期韓元急升,相對拉高韓國DRAM廠成本,韓廠在沒有匯率貶值的支撐下,不致在市場殺價倒貨,相對給台廠很大機會。

南科將於8日公布3月營收,由於客戶需求大增,南科3月營收將超過21億元,單月成長率高達一成以上,相較力晶創下新低,南科營運明顯好轉。

白培霖說,目前主要PC大廠要貨要的兇,上旬合約價可確定調漲成功,目前市場庫存快速消化中,預料第三、四季供給面將出明顯吃緊。

力晶董事黃崇仁之前表示,去年底市場庫存約有10億顆,但去年第四季迄今,全球12吋產能減產總計45.4萬片、減幅44.2%,減產後全球供給量降為每月5.8億顆,以月平均需求8.2億顆推算,第三季後每月將出現2.4億顆的缺口,看好DRAM後市表現。

旺宏(2337)、華邦(2344)公布3月業績,旺宏3月營收18億元,由於2月業績已大幅拉高,3月反倒逆勢下滑3%;華邦3月營收10.89億元,月增近3%,營運逐漸走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