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剛滿60歲的魏媽媽,五年前從某財團法人單位退休,退休前的儲蓄,讓她銀行戶頭裡有一筆退休金與存款,同時還在台北都會區買下兩筆不動產,但保守的她在退休後,卻選擇搬到坪林山區,過著鄉村生活。她笑著說,平時在家種花、種菜,生活開銷也比都市低,等先生退休後,考慮再往中南部或東部搬遷,因為那裡消費更便宜、生活更幽靜。

根據魏媽媽的估算,魏先生退休時,兩人的退休金與存款,再加上保險,應該足以支付退休後的生活需求,都會區的房子,則是如果遭遇重大變故時最主要的保障,她從來都不將子女的奉養視為退休後的經濟來源,自給自足是她在退休前就做好的心理準備。

即使如此,魏媽媽對未來的生活多少還是有疑慮。「總會有意外支出,例如加入婦女會有些額外開銷,每年的旅遊偶爾會超出預算,再加上物價的飆漲,有時還是覺得花太多錢了。」她估計,近兩年的支出,都超過預算一成左右,雖然還在可接受範圍,但顧慮難免,於是魏媽媽除了節流,也執行一些開源工作,例如保本型的投資,或從事輕鬆的兼差工作。

「錢永遠嫌不夠用的。」話雖如此,但魏媽媽對錢看得很開,不過她在兼職工作上依舊採取相當積極的態度。五年內,她維持兩大類兼職收入。第一是寫作,她經常利用閒暇時間寫作,投稿到報社或雜誌,單月最多可以賺取幾千元的稿費;第二是擔任管理職的臨時工,也就是回到她之前服務的單位,協助管理臨時工讀生,賺取單日千元的打工費。

這兩大類工作,讓魏媽媽每年可以增加一趟出國旅遊費用。「這些工作不需花體力,賣的是智慧與經驗,時間也比較彈性,其實很適合退休者來做。」

她還表示,除了兼職,適當投資是絕對必要的,面對銀行定存利息低,她建議準退休族,在退休前應該進行一些保本型投資,如果股市有好標的,也可長期投資。

經濟上自給自足,是銀髮族理財的首要目標。魏媽媽建議,退休後的前十年,財務支出會集中在提升生活品質開銷上,如旅遊、學習等,但十年後,可能會轉朝健康支出為主,提前做好保險與健康管理,也是退休一族重要的工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