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競爭力大師麥可‧波特表示,他個人強烈支持兩岸簽署ECFA,不過,ECFA「不是結束、而是開始」,一旦簽署,才是馬政府挑戰的開始。

波特表示,他支持台灣盡速和大陸簽訂ECFA,唯有簽署這項協議,才能將台灣的產業和亞太地區的連結整合,強化國家競爭力。

麥可波特昨天上午與馬英九總統會面,下午與媒體見面會時透露,他除了向總統表達他個人強烈支持ECFA的態度,也與總統針對ECFA進行不少意見交換,特別是在該如何因應敏感項目部分,例如不會開放中國農產品、中國勞工來台。

波特說,台灣「沒有什麼好害怕的」(nothing to fear),過去兩岸關係始終未曾搬上檯面,使得民間對於ECFA存在許多誤解,ECFA雖然不是兩國間正式的FTA,但總算是「正名化」過去的非正式往來,對台灣的機會遠大於風險。

波特還強調,ECFA只是兩岸發展正式關係的「起點」,它可以有效協助台灣與中國大陸以外的國家簽署經貿協定,如東協國家等。所以,如果ECFA無法順利簽署,他說,這對台灣來說是很不好的事。

波特也提醒總統,ECFA一旦完成簽署,「是開始、不是結束」,馬團隊的未來挑戰才正要開始,如何積極改造台灣的基本體質、移除投資障礙,成為世界知識與創新中心,是台灣未來朝向正面發展的關鍵因素。

馬總統向波特闡釋他的經濟策略,就是要在經濟復甦當中,同時做到高就業成長、創新、節能減碳、參與區域經濟整合四要素,前三個要素沒有爭議,但「參與區域經濟整合」在國內出現兩極化意見。ECFA是一種類似自由貿易協定的貿易連結,「但反對黨有許多不同意見,擔心會過度依賴中國大陸」。

馬向波特請益,政府作法是否能提高台灣競爭力,那些地方需進一步修正與調整,更有機會完成目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