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總統當選人蕭萬長將參與博鰲論壇,選後大三通氣氛正熾,台股蓄勢待發。反之,香港恆生今年以來已跌了14%,看好「台股港股化」的全球投資人摩拳擦掌準備進場。

港股 今年展開修正

四年前,香港與大陸正式實施CEPA(雙邊更緊密經貿關係協定),開啟了港股歷時四年的大多頭行情,指數屢創新高,期間如港股直通車等利多消息不斷,使港股去年站上30,000點高峰,4年間漲幅高達250%。

許多台灣投資人一時之間對港股趨之若鶩,大舉前進香港開戶投資,國內七檔大中華基金有四檔在前年底到去年底之間成立,就為搶進港股熱潮。

但隨著美國次貸風暴延燒,亞洲股市震央也落在中國及香港兩大市場。中國上證今年以來下修-36.37%,香港恆生今年以來下修-14.17%,若從去年10月三萬高點起算,至少下跌了34%以上。

台港交流 空前熱絡

台灣今年因總統大選後政局安定,當選人馬英九推出多項政策,直指兩岸開放、大三通,再加上台股一直被低估的本益比,使外資大大看好台灣,今年以來外資對台灣雖然有買有賣,但是少數仍維持資金買超的亞洲市場,同時在全球股災中,MSCI新興亞洲指數今年以來下修了11.94%,但台股卻呈現逆勢上揚1.16%的強勢。

「港台股市輪動」說最近傳遍市場,外資圈盛傳台股與港股將在3-5年間「相逢1萬5,000點」。外資認為,香港最近缺乏題材、股價已反映利多,後市不樂觀;台股近年股價被低估,加上選後有兩岸開放的題材激勵,是大中華區的下一個明星,有可能像去年搭乘直通車的港股一樣,直奔1萬5000點。

同時,因近日香港本地對台股表現出濃厚興趣,國內多家證券亦將觸角伸往香港,除寶來證券表達有意接洽香港外,中信證券董座陳冲更親自帶隊赴港說明台股投資機會。據富邦證董座葉公亮預估,港資及陸資投資台灣熱潮達新台幣1.25兆,中信證券則預估至少有100億美元的外資等待進入台股。

亞洲不好 港難獨強

另外,在台灣的大中華基金,也有多檔在近期調整台、港股比重,將台港比重拉高,或至少變成港、台各佔一半。

香港真的不行了嗎?外資報告、投信多認為,港股受兩岸三通題材影響、港台股位置互換等現象,只是短期效應,且集中在部分產業,如航運、觀光旅遊等。港股與中國、全球連動性皆高,在美元下貶、中國受通膨打擊而緊縮政策的狀況下,去年底雖持續震盪下修,但是主要題材仍放眼中國13億人口的市場,沒有短期內就被台灣「打沈」的理由。

瑞銀投信助理副總裁羅介嶸表示,香港與亞洲市場連動較大,亞洲表現不好,香港難獨強,但其實依今年公布經濟數字看來,基本面受影響很小,短期震盪其實不用太擔心。

港股打底 長線看待

羅介嶸指出,投資香港資金來自兩方,一是香港境內,因目前本身實質利率轉負,因此大部份人都將錢轉去投資,使其境內資金不餘匱乏;至於在境外的資金,則是來自中國大陸與其他國家,因香港在國際大盤還是具備一定權重,國外資金不可能都移走。同時中國大陸的QDII、港股直通車也還在進行,資金面利多還是存在,並不如外傳大量銀彈都撤出香港、移往台灣這麼誇張。

他認為,港股不太可能跌到1萬5千點,現在已是打底格局,與國際盤很像,預計若國際股市沒有重大利空,下半年應會緩步爬升。他建議持有香港比重較高基金的投資人,長線題材仍在,不用急著換手。

台股、港股大換手,台灣投資人如何參與?今年以來台灣境內的大中華基金平均下跌1.14%,國內所謂「中概基金」則傷輕一些,平均下跌7.65%。

國人若想參與港股行情,若不是去香港開戶投資,絕大部分要以購買台灣的大中華基金為主,國內有七檔大中華基金,布局區域都以台灣、香港和新加坡為主,雖然去年很熱,但今年以來績效都不好看,平均跌幅15.14%。

大中華基金操盤人近來也在港、台投資比重上有所調整,如保德信大中華就將部分投資香港資金挪來台灣,比重調高了5-7%;摩根富林明資產管理旗下JF龍揚基金去年持有香港比重始終略微高於台灣,但今年初也減持香港持股比重,拉高台股部位。新上市的凱基亞洲四金磚經理人陳人壽也指出,今年的投資比重絕對是台股高於港股,台股占20%、港股10%。

看好台灣三通概念的投資人,有國內7檔中概基金可供選擇,包括國泰大中華基金、台灣工銀中國通基金、日盛新台商基金、建弘大中華基金、保德信台商全方位基金、富鼎台灣優勢基金、聯邦中國龍基金,這些基金是投資台灣具中概題材的股票,但近來因台股輪動快,許多號稱中概基金的持股前五大其實也以電子股為主,投資人申購時應小心。

投信業者表示,雖然市場看好台股選後題材,但慶祝行情也僅一天,並不像大家想的那麼樂觀,短線而言,台股題材確實比較豐富,但還是屬於消息面的激情,而且,畢竟台灣也是單一市場,風險依然高,投資人應要冷靜,不應有「押一把」的心態而孤注一擲,反而應該要注意新政府上台後實際政策執行狀況,台灣相關的經濟指標數字是否有被國際機構調高等,才真正回歸基本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