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碁公司執行長蘭奇(Gianfranco Lanci)7日在紐約的新產品發表會上表示,將與美國電信商洽談合作,銷售上網的迷你筆記型電腦,希望能以49美元綁約價銷售。

蘭奇說,透過電信商的補貼價銷售迷你上網筆電(netbook),「在美國十分重要」。他說:「為了拓展市場,這一定會發生。」

美國電信巨人AT&T上周推出一系列的迷你上網筆電,上網服務綁約的起價是49.99美元。

蘭奇說,為了說服消費者同時購買迷你筆電以及電信合約,售價必須低於99美元,最好是能落在49美元。「49美元是最佳價格點,搭配恰當的服務合約。」

宏碁在2008年6月推出Aspire One迷你上網筆電,這類超輕薄、擁有基本功能的低價筆記型電腦,成為經濟不景氣中少數的成長亮點。

但是上網筆電一開始多半採用Linux作業系統,而非家中常見的微軟視窗,因此曾遭到市場質疑。不過最近的上網筆電紛紛改採微軟的視窗XP作業系統。

蘭奇說,視窗XP為上網筆電提供了最恰當的效能與價格組合。

宏碁也正在Aspire One上測試Google的Android智慧手機作業平台,但目前僅止於評估階段,還沒有任何產品發表計畫。

宏碁資訊產品事業部總裁翁建仁說:「上網筆電需要完整的網際網路功能,Android還未達到這一點。」

宏碁在全球三大洲同步舉辦新產品發表會,規格拉得比惠普、戴爾等都高。尤其是亞洲,以往一向被品牌大廠視為邊陲地帶;不過宏碁從台灣出發,跨足亞洲,放眼全球,董事長王振堂選在北京誓師,靠中國大陸等亞洲市場超越惠普的企圖心強烈。

宏碁去年NB出貨量曾一度超越龍頭廠惠普,更撼動了整個市場。

宏碁市場區隔清晰;對外,透過旗下多品牌,進行產品與價格的明確區隔,滿足每個產品價位帶的消費者;對內,透過多品牌策略,組織可以明確分工,專心敲擊各自的市場商機。

組織人事方面,宏碁執行長蘭奇今年初進行組織再造,塑造國際且扁平化組織,提升效率與深耕多元在地文化。

王振堂說,今年宏碁市占率有機會再增加2至3個百分點,挑戰惠普全球筆記型電腦(NB)的龍頭寶座。

全球不景氣帶動「平價商機」,宏碁抓到消費者「反璞歸真」的心理,去年雖落後華碩推出小筆電,但大軍開出「後發先至」,一舉囊括全球七成市占率,成為全球賣最多的小筆電品牌。精準解讀市場調查與新經銷模式,是宏碁的成功之道。

拜小筆電熱賣所賜,加上宏碁成功購併Gateway、e-Machine、Packard Bell效應逐步加溫,宏碁去年第4季筆電全球排名已緊追在惠普之後,今年改打「多品牌、多產品戰略」,推出訴求超輕、超薄的英特爾CULV平台筆電,被外資視為超級殺手級產品,一旦押寶成功,宏碁今年在筆電市場將邁向王者之路,挑戰世界第一。

相對多數公司執著技術的突破,宏碁成長動力來自「市場驅動」,尋求合作廠商支援技術。例如,宏碁曾發現消費者常抱怨筆電的喇叭不佳,馬上找來杜比公司,破天荒為筆電設計喇叭,成為筆電的賣點。

小筆電最初由華碩首先推出七吋易PC開始,宏碁台灣區總經理林顯郎為此曾批評螢幕太小,一度讓人以為宏碁不在意小筆電市場。不久後,宏碁依據市調結果,推出多樣色彩的低價小筆電,包下廣達產能全面搶市;正巧全球市場遭逢不景氣,小筆電的低價訴求,反而更造成熱賣。

宏碁精確解讀專業市調,找到滿足消費者需求的利基,一舉擴大市場規模、降低成本,提供比同業更有競爭力的價格,把利潤分享給經銷通路,一起搶攻市占率,這就是宏碁的成功之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