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智慧手機五哥Palm有意出售,市場昨(8)日傳出,宏達電已和Palm展開對談,表達併購意願。若能順利買下Palm,將使宏達電擁有自家的作業系統與應用程式商店,取得專利優勢,在美國全球智慧手機可望超越摩托羅拉,成為第三名,同時邁向全球三大品牌目標。

對此,宏達電昨日表示,公司從來不對任何市場傳言表示意見。據外電報導,在市場傳出中國聯想集團(Lenovo)等收購傳聞後,Palm執行長魯賓斯坦(Jon Rubinstein)拒絕表示意見,只說:「如果有合理收購提案,董事會一定會考慮。」

據了解,宏達電已展開評估作業,從法務、財務、品牌行銷與研發等各層面,評估收購Palm的策略是否可行。宏達電執行長周永明過去三周頻繁在國外出差,有人形容是「一個月只有五天在台灣」,其餘時間都在各地飛來飛去。據傳,周永明有可能在美CTIA通信展期間與Palm高層會面。

Palm在上月18日公布季報後,股價一路走低並跌破4美元,但7日受市場盛傳聯想有意併購傳聞後,帶動股價暴漲20%或76美分,以4.62美元收盤,公司市值增為7.79億美元(約新台幣246億元)。

Palm從1992年成立以來,在電腦產業中被認為是個人手持裝置(PDA)最創新的公司,至今累積相關專利超過1,650項,但隨進入智慧手機時代,Palm雖然推出web OS作業系統及Palm Pre智慧手機,卻叫好不叫座,營運連續陷入虧損。

由於銷售表現持續疲弱,公司現金流量偏低,一度傳出得借錢才能生產頗受市場看好的Palm Pre手機,過去分析師曾先後點名諾基亞、微軟、戴爾和摩托羅拉等是潛在買主,近日則傳出可能是聯想集團,因為聯想執行長楊元慶最近曾表示,公司考慮進行更多併購以建立行動網路業務。

法人評估,Palm目前市值僅7.79億美元,不到宏達電市值的十分之一,宏達電至去年底的帳上現金約671億元(20億美元),有實力以現金收購全部股權,不過,考量Palm仍在虧損,過去三季累計虧損1.08億美元,以換股方式合併較能保存後續營運的銀彈。

法人指出,Palm的手機製造訂單外包給台灣的富士康、華寶與英華達等,無論Palm將出售給誰,勢必對台灣供應鏈帶來新變動。宏達電在7日漲破400元關卡後,昨天回跌至390.5元收盤,華寶近日則連續上揚,收37.05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