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網通大廠阿爾卡特朗訊最近解散用戶終端事業群,要將終端設備全數委外代工,可望釋出高階的光纖相關產品與VDSL交換機,每年增加採購量數億歐元,目前已有採購人員到台灣與大陸接觸廠商,鴻海、華碩、合勤、智邦、明泰等均將受惠。

外電最近報導,阿爾卡特朗訊正考慮實施一波新的整合,近期可能將所有資訊業務外包,外包總額達數十億歐元,合約期可能長達七年,可能是今年全球通訊產業最大的蛋糕。這部分可能由資訊大廠IBM、惠普等競逐。

但在終端產品方面,阿爾卡特朗訊也將解散用戶終端事業群,這部分是生產高階的產品,阿爾卡特朗訊早就將低階產品外包,主要是EMS廠的鴻海與和碩等業者承接訂單;一旦將高階產品委外,具研發能力的台灣廠商會比大陸業者更有競爭力。

國內電信業者分析,阿爾卡特朗訊的採購人員今年起已積極在台灣與大陸尋找相關業者,將對不同產品尋求不同的策略夥伴,也有可能針對部分產品,採取多供應商同時供貨的情況,由於不同產品有不同的採購策略,詳細採購情形但要到5、6月才會較明朗。

阿爾卡特朗訊過去已有不少產品已採取外包方式,電信寬頻用戶端產品多為華碩(亞旭)、鴻海代工;合勤則代工DSLAM電信局端設備及WiMAX;智邦代工企業端交換器產品;東訊則以IP網路相關產品為主。台揚則是行動基地台功率放大器(PA)的主要供應商。

業者預期,此次可望釋出的訂單有光交換器(MDU)、小型局端交換器(Remote DSLAM)與VDSL交換器。網通業者表示,阿爾卡特朗訊已開始增加外包,今年陸續開出新案,包括電信及企業端設備。合勤表示,過去阿爾卡特朗訊占公司營收約5%,目前仍持續合作。

去年阿爾卡特朗訊占智邦營收約10%,為智邦前五大客戶,加上HP為智邦大客戶,此次HP將是最大受惠者,因此智邦受惠的機會不小。

台揚去年受惠阿爾卡特朗訊採購PA帶動,目前占營收比重約二成。台揚認為,過去大客戶PA已多數對外採購,此次增加製造外包,對台揚沒有直接受益,但近期PA訂單仍在持續成長。

受阿爾卡特朗訊增加外包訂單消息激勵,台揚7日登上漲停,收14.25元;鴻海上漲3.66%,收在82.2元;東訊上漲5.66%、收14元;合勤上漲2.41%、收19.15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