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打兩岸經貿開放牌的馬蕭贏得總統大選後,市場普遍預期兩岸金融「馬上」露曙光。名列金管會主委人選之一的中信證董事長陳冲8日表示,任何雙邊金融談判都很花時間,短期在兩岸MOU(備忘錄)未正式簽訂前,可考慮優先開放包括信用查詢分析、投資研究諮詢、購併與重整顧問等金融相關服務「先試先行」。

     在大陸四大國銀將併購觸角延伸至外銀後,陳冲以南非Standard Bank為例指出,大陸中國工商銀行去年十月入股南非Standard Bank 20%股權,成為該銀行最大單一股東,剛好南非Standard Bank在台有分行,政府應及早正視並依法處理大陸金融機構在台設代表處的問題。

     他並建議,國內銀行除了參股陸銀外,或許也可透過「天津特區」等不受大陸國內法規限制的地方,找到新的突圍模式。

     工商協進會昨日邀請陳沖發表就當前熱門的「兩岸金融商機展望」專題演講,由於陳沖為馬蕭重量級財經顧問,目前又是新政府金管會主委熱門人選之一,業界視陳冲的演講為政策風向球,會場擠滿人。

     面對媒體追問是否有可能入閣服務時,陳沖低調不願多談,還開自己玩笑說「像我這種退伍老兵回部隊,絕對是五流的」。

     陳冲在演講時表示,兩岸是區域布局重要一環,「銀行的企業客戶都跑到大陸去了,金融若不能跟著走,就會變成『不動產』」,區域布局是很正常的商業活動,與國際同步也只是很謙卑的商業期待,如果台灣金融機構沒有在這個區域發展,就不要想進到世界舞台。

     陳冲表示,風險管理是基本的商業原理,去任何地方都有風險,金融機構本身是管理風險的,因此,金融業到中國,不需要太多的污名化,用商業問題來看是比較單純。

     至於兩岸金融要如何漸次開展的問題,陳沖表示,兩岸金融監理,也許不需要書寫的備忘錄(written),口頭(oral)的也可以,「務實是很重要的」,像台灣很多航空協定,也都不是正式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