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失業潮來臨,就業服務站人潮滾滾,求職網站塞爆各式各樣求職信。身為30歲輕熟女的我,處在過去價值觀被大幅顛覆的亂世裡,不僅產生對未來工作不確定的徬徨、生涯規劃的恐慌,還要面臨拉警報嫁不出去的危機。

因為日日與這兩大危機為伍,發現兩者有驚人的相似性。

(相似性1)

均有嘗試的性質

很多成功人士分享經驗談,這些強者幾乎都對未來很篤定、喜好很明確,確定目標就勇往直前,偏偏大部分的凡夫俗子(包括我在內),不是不清楚自己的喜好,就是無法對抗排山倒海的人云亦云,搞不清楚狀況亂入的結果,就是運氣福氣的大車拼了。

誤以為這個工作(人)適合自己,莽撞應徵後才發現是一段荒唐,若彼此都能珍重再見,發乎情止乎禮,沒有得到,也有學到;若是遇到混帳公司(或情人),輕者僅被壓榨,嚴重者人財兩失,甚或幫人作嫁,揹負一身官司,心中悲痛,一生難以平復,不是終身愛情殘廢,就是工作人格障礙。

幸運者,誤以為這工作不適合自己,勉強上工後,卻意外發現自己的天份或才華,在驚喜中闖出屬於自己的一片天,這算是鬧劇變喜劇的故事,也是偶像劇最常採用的題材。不過,既然偶像劇喜歡拿來做文章,表示這不是常態,我們可以當自己很特別,但千萬別認為自己是特例,這種萬中選一的幸運兒,僅止於參考崇拜,東施效顰者大都下場悽涼。

但是,不管是戀愛或求職,都要勇於踏出第一步,不夠勇敢,不夠積極,不努力展示自己的優點,老是將自己的懶惰推給緣分,月老若有靈,也會徒呼負負,拂袖而去。

(相似性2)

都有時間點的問題

很多時候,都是「遇到」或「還沒遇到」的問題。

以我目前的狀況,警報聲響亮得快破表,但又不是跳樓大拍賣,我也只能耐心準備行銷管道,打響知名度;也不是所有男士都可應徵,已婚者非我族類,品味相似,能夠負擔此項產品者,還動向不明,實力未可知。最後,能否一拍即合,就看彼此timing是否對了。

同樣的,找工作又何嘗不是如此?每個人能力不一,條件不同,獅子大開口,只能孤芳自賞,對失業數字有所貢獻;減薪降級,心中憂鬱,大嘆有志難伸;想找工作的時候沒出缺,或者公司好,你也好,偏偏面試以後頻率不對,或者職缺與本人適性不合,這真的就有點緣分天注定的味道了。

當然,如果某公司人員流動率特高,或者某人的情人汰換率奇快無比,我想,這間公司或這個人,就有地雷所在。

(相似性3)

都要長期經營

公司會成長,人也會成長,人是否能長久坐在那個爭取得來的位置上,就要看彼此的成長速度是否一致。公司不成長,強者會擇木而棲;自己不成長,公司會請你回家吃自己,共同工作,一起成長的情分一定會有,但是再怎麼有感情羈絆,都敵不過殘酷的生存危機。

感情也是如此,而且,人心的經營,比績效的經營難上百倍。一開始的timing對了,不表示琴與瑟永遠都會合鳴,若是一方疏於練習,或是吝於保養,琴瑟之間很快荒腔走板。外面的誘惑那麼多,朝夕相處原形畢露,缺點無所遁形,真的要彼此互相體諒。走快了,先停下來拉走慢的人一把,走慢的人也要加緊腳步;走偏了,走歪了,就看是誰要修正自己的路線,若各自有所堅持,漸行漸遠以後,就難走回兩人的交集點了。

出了社會以後,才發現,人生沒有解答,只有選擇。好與壞不知道,對與錯,也難以下判斷,最終,還是在解決生存問題後,才有資格講幸福快樂這種高調。

所以,無論是工作或戀愛,都是在人間築一座自己的幸福之城。而幸福之城的基石,名為生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