裕隆集團自創品牌汽車事業兩岸同步開展,台灣將由新成立的智捷汽車公司負責營運,大陸由裕隆集團與浙江中譽汽車合資設立的納智捷(杭州)汽車公司主導;裕隆集團並決定和中譽汽車斥資人民幣46.5億元(約合新台幣202億元),在杭州蕭山打造年產12萬輛汽車的生產線,做為未來自創品牌車的生產重鎮,裕隆中國總部也將落戶於蕭山臨江工業區。

裕隆集團早在去年底,就提出設立智捷汽車公司申請,令人意外的是,智捷汽車登記負責人既不是一手催生的裕隆集團執行長嚴凱泰,也不是外界呼聲最高的裕隆集團執行長顧問胡開昌,而是業務完全不相關的台元紡織總經理戚維功。

嚴凱泰要打造自創品牌汽車,在兩岸車壇炒得沸沸揚揚,這個夢想隨嚴凱泰在總統大選後親口證實,並預定今年底上路,裕隆相關團隊全動了起來,其中最主要的自創品牌汽車銷售公司--智捷汽車,預定第二季設立。

按嚴凱泰的規劃,智捷汽車會由今年農曆年後才加入裕隆集團的胡開昌掌舵,在華創車電技術中心任職汽車行銷、服務等相關業務人員,將在智捷汽車成立後,一併轉到智捷任職。

裕隆集團已收回新店行遍天下汽車城三樓空間,作為智捷汽車基地,已有部分行銷高階主管進駐。裕隆規劃智捷汽車成立後,就會展開經銷商的布建工程,初期與裕隆通用汽車共用通路。

智捷汽車並訂明年第一季台發表第一款自創品牌新車,據了解,將是時下最流行的跨界休旅車(cross-over)車款,由華創車電設計開發完成,未來將委託裕隆三義廠代工生產。

至於大陸市場,裕隆集團已與浙江中譽集團合資設立納智捷(杭州)汽車公司,並於杭州蕭山特區內打造自創品牌車生產基地,第一期工程占地1,600多公畝,投資金額逾人民幣46.5億元,預計明年完工投產,設計汽車年產能為12萬輛、發動機(引擎)20萬輛。據此推斷,裕隆自創品牌汽車大陸事業,最快明年底開始發展。消息人士透露,納智捷汽車投資案,已獲得大陸國務院的特許,近期可望公布。

裕隆集團自創品牌車定調「智捷」,智捷汽車公司負責人卻是由主導紡織事業的台元紡織總經理戚維功掛名,顯見裕隆集團執行長嚴凱泰在圓夢之際,仍須顧忌大陸投資項目批文尚未公布,行動太大恐將導致反效果,同時還得顧全集團其他汽車技術合作夥伴觀感,設法營造多贏的局面。

嚴凱泰傾全集團力量投入自創品牌汽車計畫,在排除萬難圓夢之際,嚴凱泰卻仍處處發揮他處事「務實」的一面。

即使是自己一手催生、負責自創品牌車營運的智捷汽車公司,嚴凱泰仍堅持要退居幕後,甚至負責人也不讓內定要協助掌舵的執行長顧問胡開昌擔任,反而交由看似不相關的家臣戚維功掛名。

嚴凱泰低調至極,就是希望不要讓計畫細節過早曝光,以免「吃緊弄破碗」,壞了大事。

嚴凱泰自創品牌汽車計畫能否順利達成,關鍵在於能否打入中國大陸汽車市場,但要取得這張門票,必須要先闖過國務院審批這一關。

儘管嚴家與北京高層互動密切,裕隆與浙江中譽汽車合資設立納智捷汽車公司獲得許可,並沒有太大問題,但在全案未定前,嚴凱泰仍堅持低調。

此外,裕隆集團與日產、三菱、通用、克萊斯勒、賓士等國際知名汽車廠,都有技術合作甚至合資關係,嚴凱泰不僅身兼裕隆日產董事長,更是中華汽車總經理,若嚴凱泰親自擔任自創品牌汽車公司的負責人,未來又要與日產、三菱在兩岸市場打對台,似乎難以向其他合作夥伴交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