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持續走弱,人民幣兌美元,昨天盤中升破7元,最高為6.9995元人民幣兌1美元,再創2005年7月21日匯改以來新高價位,有助減緩大陸通膨問題。統計人民幣匯改以來累計升幅高達15%,遠勝於亞洲主要貨幣兌美元升幅,屬於亞洲超強貨幣。

     外商渣打銀行認為,人民幣匯率升值,將有助減輕大陸通膨壓力,預期今年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將升值15%至6.35元人民幣兌1美元。

     上周美國財政部長鮑爾森赴中國訪問時表示,人民幣必須反映經濟基本面,引發人民幣升值壓力。市場分析師人士說,市場預期人民幣將會升值,主因是中國大陸經濟仍具有彈性,且通貨膨脹偏高,以及國際持續呼籲人民幣升值影響。

     再創匯改以來新高價位

     雖然昨天人民幣兌美元盤中升破7元,為6.9995元人民幣兌1美元,但傍晚收盤時,人民幣匯率為7.0008元人民幣兌1美元,仍創下人民幣匯改以來新高。

     值得注意的是,為開放人民幣兌換問題,國民黨籍立委李紀珠提出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卅八條修正草案,昨天經立法院院會通過付委審查。李紀珠說,已與陸委會溝通,彼此大方向一致,人民幣匯兌準用管理外匯條例。

     李紀珠提出修正案,是刪除雙邊貨幣清算協定字樣,人民幣匯兌準用管理外匯條例即可,未來由主管機構央行與金管會負責處理。

     李紀珠說,未來人民幣兌換開放程度,由央行與金管會考量金融體系穩定與滿足民眾對人民幣兌換需求,採取漸進式開放人民幣兌換,她將設法爭取央行總裁彭淮南支持。

     也就是說,因應大陸觀光客來台,央行可考量短期內開放台灣本島機場、港口、旅館或風景區兌換人民幣,但對民眾存款人民幣等業務暫不開放。

     外資匯出 台幣貶1.06角

     昨天國內匯市,在外資匯出下,新台幣兌美元匯率貶破30.5元,終場以30.524元作收,貶值1.06角,匯市總成交量21.40億美元。新台幣匯價是馬英九在3月22日當選總統以來最低價位。

     匯銀人士說,台股昨天下跌,外資在台股賣超99.51億元台幣,累計四月以來,外資在台股賣超達268億元台幣,影響新台幣匯率走弱。

     匯銀人土強調,昨新台幣匯率走貶,主因是外資匯出,再加央行進場調節,因此終場以最低價位30.524元作收。

 眼看人民幣快升破七元關卡,上證A股指數也下修到3200點左右,台灣投資界近來悄悄組起「破七團」與「搶三團」,到大陸開立存款與證券投資帳戶,要大賺人民幣升值與陸股築底的「錢潮」!

     人民幣即期匯率昨一度升破7元關卡,以6.9995元兌1美元創匯改以來新高,加上陸股今年以來跌幅已深,據悉,最近就有一團涵蓋:匯豐投信、中信銀、群益證等十多名金融圈成員的大陸開戶團,透過中X旅行社,到上海開立存款及證券投資帳戶,隨行人員不乏知名共同基金操盤手。

     大陸開戶團較一般費用貴

     此一到上海投資的行程,共五天,費用四萬多台幣。相較一般到上海觀光,五天四夜只要兩萬台幣,開戶團費用貴上一倍,因行程主要介紹中國的銀行體系及共同基金投資概況,屬於知性之旅,相關人員表示還算值得。

     元富證上海代表處首席代表翁基能說,人民幣持續看升,近日即將邁入「六元時代」,加上陸股今年以來跌幅已大,反覆築底味道越來越濃,眼看奧運即將舉行,中國政府不太可能放任陸股持續軟趴趴、沒面子,此二力道吸引台灣投資客熱情搶灘。

     翁基能說,在中國開立存款帳戶,只要持台胞證就能開戶,時間大概四十分鐘。大陸銀行也有一種廣含各種幣別的活期儲蓄存款,叫「一本通」,只要一塊人民幣就可開立戶頭,年利率0.72%,比台灣目前活儲年息0.7%略高。

     人民幣定存利息好過台幣

     至於定期存款部分,若在中國的銀行,以「零存整取、整存零取、存本取息」方式存人民幣定存,一年期年息3.33%,「整存整取」更是高達4.14%,怎麼樣都比年息只有2.7%左右的新台幣一年期定儲還高。

     至於股票投資部分,翁基能說,外國人在大陸買股票,目前只能買港幣計價或美金計價的B股,A股還不能買,必須透過共同基金投資,近來台灣組團到大陸開戶,七成以上都是「基金團」,也就是透過中國的銀行代銷的共同基金,間接投資A股。

     以中國工商銀行為例,定期定額投資共同基金,每月最低扣款金額兩百人民幣,若要增加下單金額,須以一百人民幣作級距。若是單筆申購,每檔基金規定情況不一,翁基能說,一般要一千人民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