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LED照明技術研發中心暨量產廠房昨舉行動土典禮,董事長張忠謀再為半導體市場景氣把脈,並替今明兩年景氣點上光明燈。張忠謀表示,相當看好今年整個半導體產業是一片光明,甚至現在已可預期,明年也會是半導體產業非常光明的一年。

     台積電今年大幅擴建65奈米及40奈米產能,因此許多法人及外資分析師均質疑未來半導體市場恐產能過剩。

     但事實上,台積電不僅第1季全部製程及產能全數滿載,第2季來自客戶端的訂單持續湧入,現在看來產能利用率已可滿載到6月底。由於去年底來,終端市場需求不弱,所以許多在第2季要不到產能的IC設計公司或IDM廠,已開始預訂台積電第3季產能。

     設備業者透露,台積電第3季上旬的訂單已在近期陸續到位,以客戶下單力道來看,台積電第3季訂單能見度也愈來愈高,晶圓出貨量可望再上層樓,所以,張忠謀看好今年全年半導體市場景氣不是沒有理由。

台積電進軍LED來勢洶洶,晶電董事長李秉傑認為,一旦全球LED照明時代來臨,以現階段全球LED產能仍遠落後需求,市場商機龐大,不擔心競爭對手投入。廣鎵董事長陳進財指出,台積電投入將拉高台灣LED產業國際地位,對此持正面看法。

     台積電展現對LED強烈企圖心,晶電昨日股價走勢疲軟,下跌2.7%,以106.5元作收。市場擔心,台積電加入恐對LED產業發生洗牌作用,尤其二線廠面臨的競爭壓力更是不輕。

     LED業界認為,台積電投入LED或許會對現有LED業者產生壓力,但競爭永遠存在,且台積電著眼的是LED照明市場,市場龐大,不是單獨一家能吃得下,自身技術能力要能跟上產業需求,才是重點。

     李秉傑說,2012年全球多數國家禁用白熾燈泡,替代方案包括節能燈泡以及LED燈,一旦歐盟祭出燈泡禁止用汞的政策,LED照明即有機會快速取代傳統照明,有機會在2015年執行相關政令,屆時LED照明商機龐大。

     李秉傑指出,LED照明是手機應用的150倍,且若全球採用LED照明,其對LED需求是目前全球LED產能的50倍,而LED照明規格要求比背光源更嚴格,以現階段業界技術,符合LED照明標準的產品良率恐僅有3成至4成。業者認為,重點還是在於業者要提升自身的技術,才能吃到商機。

     陳進財指出,台積電的投入,將有助提升台灣LED產業水準,形成正面的力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