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營勝選,台股後市一片大好

馬英九先生順利當選中華民國第十二任總統,選前政治紛擾預計將告一段落,而選後台股如何看、怎麼走,絕對是投資人當下最關心的話題。群益投信投資長王智民副總表示,大選後在兩岸政治和緩、台灣經濟將逐步開放而受惠於大陸經濟高度成長下,未來台灣政經濟基本面將有重大躍升,預期台股在經濟成長、台資回流及外資加持下,股市行情可以樂觀期待,台股長線重登高點的機會將不遠了。

慶祝行情,挑戰九千五百點大關

由於藍營勝選符合多數股民的期待,台股選後可望有短期慶祝行情可期,短線有機會挑戰九千五百點大關,然而由於選前台股已經拉升一波,加上四月份適逢台灣上市、櫃公司第一季財報公佈期間,美國亦有重要經濟數據及財報公佈,在短線慶祝行情過後,台股四月份不排除進行整理,等待美、台相關經濟及財報數字釐清後,再進行上攻。未來的觀察重點指標在於美國及中國的經濟數據及股市走勢、及台股財報數字,只要影響台股最大的美、中股市不再重挫,而台股財報持穩,台股即非常有機會強勢表現。

至於選後的本波短期滿足點,不妨從二個角度來看,其一是成交量,如果單日成交量大過均量的1.3倍,且出現暴量不漲時;第二個觀察點則是匯市,當台幣升值趨勢出現停止,且出現暴量下殺的狀況,亦要注意市場是否出現反轉跡象。不過,即使大盤出現回檔,中、長線的趨勢仍是向上。

內需族群,選後股價可望續強

選前因兩岸關係改善的聯想,包含營建、資產、金融及觀光類股等被視為兩岸開放受惠最大的內需族群,已經拉出一波不小的漲勢。然而,此題材在選後仍然有發揮的空間,因此雖然該類股股價及技術指標已處在相對高檔,選後仍不排除續強。所謂「有夢最美、股價相隨」,第二季中概內需、傳產等類股在陸客來台及台幣升值題材下,仍可望成為盤面主流。而金融股將成為短期盤面資金匯聚的焦點,不過對相關金融、資產等相關內需族群仍須檢視其獲利狀況。

萬箭齊發,電子後市不容小覷

在電子股部分,雖然短期受到第一季財報公佈的影響,包含員工分紅費用化及第一季匯損金額等都有待釐清,買盤或許將較為觀望。但是王智民認為,真正的股市資金行情一定是萬箭齊發,不會獨漏電子股,投資人無需憂慮。尤其電子股仍是台灣最具國際競爭力的族群,其佔股市權重高、股票流動性亦佳,故電子股仍是外資佈局台股的首選族群,只待財報數字釐清後,股價遭低估的電子股即可望獲得外資買盤的大力加持。此外,值得一提的是,許多電子股今年都將配發高額現金股利,投資價值佳,而大型電子股配發現金殖利率高者,也易受到買盤青睞,近期部分電子產業龍頭股在宣佈配發現金股利後,股價多以漲聲反應,即為佐證。

兩岸開放,香港經驗值得期待

未來「開放」的力量將深深影響台灣經濟及股市,而香港經驗便十分值得參考。若由香港經驗觀之,香港自2003年6月29日中、港簽署CEPA(更緊密經貿關係安排)後,5年內香港旅客人數增加70%、零售業績成長超過40%、酒店房租大漲了80%、商用辦公室租金更暴漲了4倍,港股恆生指數最高曾大漲2倍突破3萬點,而同期台股漲幅卻僅不到1倍,可見兩岸關係改善後,台灣經濟及股市未來想像空間極大。

外資加持,資金即將蜂湧來台

事實上,據了解外資圈對台股已經是蠢蠢欲動,只待總統大選結果確立後,資金即將蜂湧來台淘金。舉例而言,在最新美林全球基金經理人調查報告中,新興市場仍最為看好,而台股更是勇奪新興亞洲中最想加碼國家之冠。此外,國際知名的投資大師吉姆‧羅傑斯三月份以來亦在公開場合連續二次推薦台股,認為台灣的股票頗具吸引力。可見在外資眼中,台股可說是物美價廉,不但本益比低、盈餘成長率佳、現金股息值利率也高,選前最後一個交易日,外資壓寶台股大買252億,就是外資對台股後市的信心投票,而後續更有數以千億的中長線國外資金等著伺機進軍台股,台股資金行情令人期待。

加碼台股,見證台灣投資大未來

2008年在美國經濟走緩之際,全球經濟及股市都將遭逢一些壓力,唯獨台灣與大陸具備特殊而微妙的政經關係,在政治和解下,台股將成為2008年全球資金的最佳出路,經濟躍升及資金效應不容小覷,台股中長期基本面及資金面均為看俏。

王智民建議投資人,應伺機加碼台股,選股上不用區分類股,然要避開漲多噴出的非電子股及低毛利的中、下游電子股,其餘各類股皆有題材及輪漲表現機會,其中又以面板、筆記型電腦、電子及傳產龍頭股、高現金殖利率個股為首選。投資人可選擇長期績效穩健的群益台股基金參與台股未來行情,可享受均衡分散佈局、掌握趨勢及類股輪動、及精選價值及潛力兼具個股的效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