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退居聯電集團幕後的前聯電董事長曹興誠,不改敢怒敢言性格,昨天在法庭上發飆,再度成為話題。在台灣半導體業界的份量與「教父」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相提並論,兩人過去的競爭,成就台灣晶圓代工霸業,原本幾年前兩人都退居幕後,但張忠謀去年選擇重披戰袍,曹未受影響,反而給予祝福,過去劍拔弩張的緊張關係,隨曹對人生的心境轉變,雙雄間頗有英雄惜英雄的故事外一章。

因為和艦案,老曹從聯電退下,即使退居幕後,談到聯電,他還是靈魂人物,近幾年來,和艦案是否偷跑,讓他面臨官司問題,但也讓他對如何解決兩岸之間的統獨爭議,有了使命感,自比「老麻雀」的他,在上屆總統大選前提出「兩岸和平共處法」,一股腦兒地跳上政治舞台,從企業經營到涉入政治議題,其衝勁與火力,仍不減當年。

不過,曹興誠自己也提到,相較張忠謀,他把過去在聯電的努力當作是一個職業,現在退下來後,就要盡情享受人生,為下一目標邁進,對張忠謀的重披戰袍,他也一改過去兩人的緊張關係、瑜亮情結,少見的肯定張在晶圓代工業的成就,並讚揚張的執行力強,才把他當年提出的晶圓代工點子發揚光大。

現在曹興誠閒瑕之餘,以收集藝術品,或是與好友打打麻將等休閒生活為主,鮮少出現在媒體前,但不論他走到哪,還是話題性十足,即使從聯電退下多年,市場上的法人或小股東仍無法忘情他對聯電的象徵意義,力拱復出聲不絕於耳。

正當政府開放晶圓廠登陸之際,台積電與聯電的戰場將延燒至對岸,張忠謀看到了機會,對於台積電赴大陸投資,也展現更大的企圖心,相較於聯電,目前仍因為和艦案還無法解套,而無法大步邁進,曹興誠現在所做的努力,也是希望除了聯電之外,為台灣企業找到一條合適的坦途,不要再受政治力干擾,而綁手綁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