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鋼(2002)董事會昨(25)日通過配發1.73元股利,雖是五年來新低,但以昨天收盤價計算,現金殖利率仍達5.4%,展現定存概念股優勢,讓中鋼湧進逾20萬張買盤,帶動鋼鐵股全面走揚、不銹鋼族群更紛紛漲停,類股漲幅近2%,鋼鐵股氣勢如虹。

中鋼主管表示,目前鋼市能見度並不高,昨天中鋼個股交易量高達20餘萬張,可能是很多台商資金回流,看好投資中鋼股票比放定存好,因此獲投資人青睞,帶動整體鋼鐵族股買氣,股價活蹦亂跳。

中鋼昨天董事會,將轉投資上限從實收股本100%調高為180%,全力挹注中龍擴建案,另97年將配發1.73元股利,為五年來新低,其中現金配發1.3元、股票0.43元,依昨天收盤價24.1元計算,中鋼現金殖利率5.4%,仍高於定存年息。

中鋼去年營收2,563.58億元,稅前利益302.55億元,每股稅後純益2.03元,97年可分配盈餘為240.96億元。董事會為因應未來轉投資關聯事業需求,通過修正公司章程,將原轉投資上限,由實收股本100%,調高為180%,非鋼鐵關聯投資總額不得超過實收股本20%。同時發行300億元公司債,資金主要用於增資中龍212億元,認購中鴻3.6億股增資新股,以及設備增設計畫。

中鋼執行副總鍾樂民說,調高轉投資上限,主要為因應中龍擴建,中鋼目前100%持有中龍,中龍第一階高爐及熱軋投資1,100億元,第二階高爐也已簽約,未來建廠資金需求龐大,中鋼要全力支援。

另外,千興(2025)、允強(2034)、燁興(2007)、彰源(2030)等不銹鋼股全部漲停,投資人對鎳價持穩有期待,引爆一股噴出行情。

上游不銹鋼廠唐榮(2035)董事長吳豐盛說,3月至今國際鎳價維持每公噸9,600美元至1萬美元之間,和先前鎳價暴起暴落比較相對穩定,「只要原料穩定,就比較能預測」,對後市有利。

吳豐盛指出,但鎳價少波動,庫存量卻增加,此舉對不銹鋼價格不利,且目前產銷並沒有重要的改變,市況還是處於疲軟狀態,基本面缺乏動能。

近來鋼鐵股火紅,不銹鋼族群昨天表現更是噴火,不過,股價絕對無法擺脫基本面因素,隨著各家鋼廠去年度財報資訊陸續揭露,鋼鐵類股的新考驗才要開始。

受全球金融海嘯衝擊,鋼價在去年第四季崩跌,各鋼廠普遍承受嚴重的庫存跌價損失。儘管多家上市鋼廠去年前三季都有不錯的績效,但去年第四季虧損已把前三季獲利敗光,甚至還出現大幅虧損不在少數,相關資訊都要投資人仔細去做功課,以免陷入一窩蜂的迷思中。此外,當前鋼鐵工業產銷,似乎還未能恢復正軌。

當前世界各國都提出振興經濟方案想要挽救百業,換言之,國家公權力面對經濟危機的處理程序,還處於提出解決方案的階段,需要一段時間才會落實執行,所以產業短期內仍無法獲得資源,市場需求尚未被創造出來。

鋼廠去年的財務報表可能不太好看,現在又沒有具體的需求帶動生產,產銷冰冷現象沒有化解,鋼鐵業基本面還未具活力,但鋼鐵類股價卻活蹦亂跳,投資人期待的意味及資金提早卡位的意圖甚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