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網路搜尋引擎龍頭Google周二呈報給美國證管會的文件顯示,Google共同創辦人佩吉(Larry Page)與布林(Sergey Brin),以及現任執行長施密特(Eric Schmidt),儘管持有的Google股票重挫蒸發近260億美元,但去年仍維持領取象徵性的1美元年薪。

     Google在提交給美國證管會的委託聲明中指出,「佩吉、布林和施密特自願選擇領取象徵性薪資,他們的主要薪酬還是來自Google持股的收益。」

     Google三巨頭秉持「傳統」僅支領1美元年薪並不令人意外,其實自2004年Google掛牌上市以來,三人即堅持只領象徵性的1美元年薪。此外,他們也沒參與分紅和員工配股,因為佩吉和布林1998年創辦Google後理所當然成為公司最大股東;而施密特2001年獲兩位共同創辦人聘為執行長的同時,也躍居為該網搜巨擘第三大股東。

     根據Google呈報給美國證管會的文件資料,佩吉與布林分別持有2,920萬股和2,860萬股,施密特則持有940萬股Google股票。

     Google去年發給施密特508,763美元的額外津貼,支付他總計402,562美元的個人保全費用,同時也替其親友搭乘公司包機的交通費106,201美元買單。若將津貼計算在內,施密特去年的個人薪酬與前年相較還高出了6%。2007年施密特的薪資為478,662美元。

     佩吉、布林與施密特自Google上市以來年薪只領1美元,但並不代表他們虧大了,事實上這三巨頭可都有億萬美元身價,主要是Google股票從2004年8月掛牌到2007年底為止,股價翻漲了8倍。2007年末Google股價曾飆漲到每股近700美元,本周二則收在每股347.17美元。

     然而這三位躋身全球富豪榜的Google高層,去年在金融海嘯狂襲下同樣無法倖免於難,三人資產共大幅縮水近56%,也就是258億美元。

     不過儘管Google股價從2007年封關的691.48美元,一路下殺到去年結束的307.65美元,該公司去年的營收依舊逆勢成長38%到218億美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