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昨宣布不升息,連存準率都按兵不動,對於今天台股的影響,法人以中性偏多解讀,短期可消除市場疑慮,醞釀反彈,只是8000點關卡仍不易突破;中期而言,須觀察電子股第1季財報及後續接單而定,財報變數釐清後,最快4月下旬有機會啟動攻勢,擺脫盤整格局。


氣氛偏多
昨下午5點央行召開記者會,宣布不升息後,摩台電子盤立即反應利多,黑翻紅一路走高,尤其央行未調高存準率,出乎市場意料之外,元大期貨顧問事業部副總洪守傑說:「近期外資擔心央行緊縮動作,在台指期布空單避險動作明顯,升息壓力暫緩,空單將慢慢回補,對將結算的摩台指及3、4月台指期,氣氛明顯偏多。」


摩台電子盤黑翻紅
華南永昌投顧董事長儲祥生說:「央行不升息也沒有調升存準率,優於市場預期,短線會往好的方向發展,但幅度多少很難預測。」他認為,在沒有國際因素干擾下,台股今收中紅的機率不小。
儲祥生認為,各國近期都朝緊縮貨幣方向調整,這次沒動,未來還是會動;台股在美股一路創新高帶動下,近期維持高檔整理,一旦美股有狀況,台股也面臨壓力。
元富投顧總經理劉坤錫指出:「央行不升息、也未調升存準率,比市場預期的好,在股市處於狹幅盤整之際,對短線行情較正面。」
雖然市場擔心,電子業上半年旺季不旺,下半年成長幅度可能趨緩,影響買盤進場意願,但劉坤錫認為,在央行未採取動作下,將可激勵買盤信心,第2季還是有機會往8000點以上邁進。
群益投信投資長吳文同指出,就台灣及全球的景氣來看,復甦腳步不變,央行可能是擔心太早升息影響景氣復甦,加上國內物價上漲壓力不明顯,未來央行應會觀察總體經濟及物價變化進行調整。
吳文同說,央行決策對台股短線屬於中性偏正面,只是進入第2季後,面臨第1季財報公布及股東會前的停資券,恐對股市帶來變數,成交動能也會受影響,指數能否站穩季線再持續墊高,須觀察國際股市及外資動向而定,可留意高股息概念股及ECFA(Economic Cooperation Framework Agreement,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相關受惠股。


有利資產和電子股
國票證金融市場事業群副總張智超說,從央行昨的決定研判,現階段還是注重景氣成長大過於通膨考量,原本部分買盤擔心可能升息或調高存準率,隨著疑慮釐清,對短期股市中性偏多,包括營建資產、電子股相對有利,反倒對壽險業較負面。
但他認為,8000點附近壓力不小,短期內無法突破,尤其第1季財報即將公布,以最近筆電族群走勢相對疲弱,就是反映缺工、缺料問題可能衝擊第1季毛利率,等財報利空出盡後,行情才會明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